《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公布

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1万亿元

2016年11月04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马剑、许颖颖)国家体育总局2日发布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下简称《设施建设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确定的重点任务分工以及工作安排,体育总局产业管理部门和冬季运动管理部门通力合作,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规划》和《设施建设规划》的起草研制工作。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两个规划都已经顺利完成了会签印制。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王卫东介绍,《规划》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对未来10年我国冰雪运动的目标、导向、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阐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推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共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制定的基础,第二部分是规划的总体要求。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个方面,提出了“一总三分”的冰雪运动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要实现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到2020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的目标。第三部分是规划的主要任务,《规划》从大力普及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大场地设施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5个方面提出今后10年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保证任务落实,提出了“校园冰雪计划”、“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工程”和“冰雪产业促进工程”,并以专栏形式加以突出强调。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规划》明确从投入机制、支持政策、用地需求、标准及统计、人才培养、文化宣传和组织实施等方面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保障。

  《设施建设规划》以2022年冬奥会为目标节点,对未来6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建设的目标、布局、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阐述,以保障冬奥会为核心,着力解决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4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