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观澜

别让自己太舒服(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6年11月05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自己太舒服(体坛观澜)

  将过往的荣耀当作新的起点,不让自己“舒服”地过日子,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理直气壮地赢取下一场胜利

  “没有天生的冠军,更没有常胜将军,我只有一颗不断超越世界之巅的野心。”中国乒乓球队主帅刘国梁在微博中写下的这段话,再次得到众多“迷弟迷妹”的点赞。与此同时,这位被调侃为“不懂球胖子”的大满贯得主,还分享了中国乒乓球男队失利集锦的视频。

  从年代久远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时间较近的2014年男团世乒赛张继科输给德国名将奥恰洛夫,习惯了站在最高领奖台,习惯了被称为“王者之师”,大概只有国乒自己,才会记住队伍的每一次失利。有人骄傲地说,别人都是晒夺冠集锦,第一次看到失利集锦;也有很多人感慨,哪有什么“天下无敌”,无非是骨子里的居安思危和超出常人的努力。

  当人们在谈论中国乒乓球队的时候,总觉得这支队伍夺取冠军如囊中取物。时间一长,不少人甚至觉得老是中国队拿冠军没意思。而对国乒来说,轻松夺冠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压力:一方面要战胜观众的“审美疲劳”和市场的冷落,在国内开发联赛价值,在国外推行“养狼计划”,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项运动;另一方面,站在一次次胜利、一项项冠军累积起的成绩簿上,最难战胜的对手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对国乒这样的“王者之师”来说,并非“无敌是多么寂寞”,而是像刘国梁所说的那样,“我恐惧失败,所以我只能成功。”其实不止国乒,任何一支底蕴深厚的队伍,都不会躺在“功劳簿”上睡觉,而是在居安思危中精益求精。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队中主攻手朱婷捧得MVP(最有价值球员),还不到22岁的她,前途无限。然而朱婷选择在奥运后远赴土耳其联赛打球,以期在和更多国外高手过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人们喜欢体育,因为可以欣赏速度与力量迸发的激情,可以欣赏身体与动感建构的优雅,更因为赛场就像人生,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能映照在其中。有时候看一场体育比赛,或许能够获得有益的人生启示。正如国乒,将过往的荣耀当作新的起点,不让自己“舒服”地过日子,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理直气壮地赢取下一场胜利。这种胜利的意义,不仅在于竞技层面,而且也会对人们的生活态度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