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战术改造简单 征服高原犯难 里皮这一次陷坑里了

2016年11月05日10:3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术改造简单 征服高原犯难 里皮这一次陷坑里了

扬子晚报网11月4日讯(记者 黄启元)11月4日,里皮在昆明开始了新国足的第二堂训练课,和前一天一样,依旧只是对媒体开放15分钟。不过,从替补背心的分配和训练后的球员采访可以得知,新国足的战术体系早已在里皮心中成型。不过,以恒大班底来打造技战术风格对于里皮来说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新国足自己适应昆明高原。毕竟,里皮2010年曾在南非高原“翻过船”。

简单

复制恒大433体系

在11月4日的训练中,皮让一些队员们穿上了黄背心,而且不多不少,正好是10个人。而在这10个当中,恒大的6名国脚全在其中。另外4个人是武磊、吴曦、张稀哲、姜至鹏。不难想象,这应该就是里皮心中的主力阵容。

在近两天训练课前的战术课上,新任主帅里皮就明确告诉国脚们,未来国足的战术将会是433阵型。这与他在恒大执教时的思路完全一样,并且要求队员们尽快熟悉自己的战术思路。队员们感觉,里皮在讲解每个位置要求时特别细致,“他很在意每一位球员在位置上的职责以及一些进攻或者防守线路的要领。因为只有每个位置都做好了,才能把整体的战术发挥出来。”

鉴于中卡之战必须全取三分,里皮特别重视进攻方面的训练。为了让国足的进攻更加犀利,里皮从第一堂训练课就亲自带着六名进攻队员郜林、于大宝、张稀哲、武磊、孙可、曹赟定演练起了进攻。按照里皮433的战术设计,三前锋就将从这六人以及下周归队的张玉宁中产生。在恒大阵中,郜林的位置并不是顶在最前面的中锋,而是更多的在左翼活动。所以,不排除里皮在比赛当中让张玉宁顶在最前面,把郜林安排在边路的可能。而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曹赟定也受到了里皮的关注。可以看出,里皮对在昆明主场拿三分的渴望。

隐患

“高原优势”考验里皮

昆明和海埂对中国职业足球来说是一个很具意义的地标。如果单从战史来看,昆明确实是国足的福地,从1997年至今,国足在这里进行的国际A级赛事未尝一败。“高原优势”是很多中国足球人一个巨大的心理暗示。

然而,能否用好高原优势,将极大考验着国足新帅里皮。在高原比赛这方面,里皮的实战经验也不算丰富,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时的比赛地点的地理条件近似昆明,但里皮却在那届世界杯遭遇惨败。这也难怪里皮要求队员们赶紧适应高原环境。正如苏宁中卫李昂告诉记者的:“里皮要求我们尽快适应高原,说有一分的希望就要争取出线。”

“高原集训和比赛”在足球界是一个很专业的课题。据权威的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所透露的,按照运动规律,在高原训练一周后会达到一个疲劳的极点,训练一个月左右才会适应高原比赛。此次国足在昆明的集训比赛一共是12天的时间,这批国脚们中的大多数球员近几年来几乎未在昆明高原参加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因此,在经历了一个赛季的激烈拼杀后,国脚们的体能状况显然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限,这次在昆明集训为期12天的集训,是否真能保证在“中卡之战”把这种地理优势转化为比赛的实际优势呢?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国足对手卡塔尔队其实对“高原环境”并不陌生。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阿斯拜尔精英运动学院内,有一个模拟高原高原的室内封闭训练场。在这里,可以模拟高原环境的气压、含氧量等数据,为运动员模拟一个高原训练比赛的环境。或许是这个原因,卡塔尔抵达中国的时间选在12日左右,这个时间距离15日比赛只有三天,正好是球员尚未感受到高原反应的时间。

利好

卡塔尔4名球员禁赛无缘战国足

北京时间11月4日,国际足联官网发布了一则处罚通知,因在9月1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客场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存在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卡塔尔队的四名球员哈桑、阿卜杜拉赫曼、阿卜杜拉和穆夫塔格被分别停赛3场或2场。意味着,这四人将肯定无缘在昆明同国足的世预赛比赛了。

在国际足联官方处罚文件中,在前三场比赛中都作为球队首发的边后卫哈桑被处以3场禁赛,而其余的三人则被处以两场禁赛。此外,卡塔尔队也因为全队的不当行为,被国际足联给予了警告。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