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用恒大班底 打433主攻!

2016年11月05日10: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恒大班底 打433主攻!

  里皮(中)对训练质量要求特别高。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昆明11月4日电

  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正在昆明海埂基地积极备战11月15日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与卡塔尔队之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里皮从第一天集训就开始向国脚们灌输自己的战术思想。集训尽管只开始了两天,里皮清晰表明了以恒大为班底搭建主力阵容的思路,并准备复制恒大433的主攻战术。

  强调时间紧迫狠抓训练质量

  国足这次昆明集训期间,里皮除了安排训练外基本在酒店足不出户,不但不参加任何商业活动,甚至连11月5日晚上的中超颁奖典礼也不会出席。从恒大俱乐部转到国足出任管理人员的康冰透露,里皮对这次集训可以说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注意力,这种严肃的态度即使在他执教恒大期间也不多见。

  事实上,在国足集训的第一天,里皮已经开门见山地把这次集训比赛的重要性讲得很清楚,他没有说太多煽情动员的话,只是强调“时间紧迫”。因此,在训练场上,里皮要求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都要全力投入、高度集中注意力,注重每一个细节,绝不允许浪费一分钟。

  这次里皮的国足大名单中只有李昂、傅欢、曹赟定三个新面孔。里皮虽然还没有和他们真正私下交流过,但他三人说里皮都能当面叫出他们的名字。

  国足现阶段的训练是体能恢复和战术练习并重。每堂训练课里皮都会比球员先到场,和教练团队一起把所需器具和设备摆放好。训练开始前,里皮会向球员们简要说明当天训练的要点,然后吩咐助理教练们按部就班执行,他在场边仔细观察。很多国脚虽然是第一次接触里皮,但他们认为里皮对待训练的态度很认真,对训练质量要求也特别高。

  在具体的训练内容上,里皮主要指点国脚们攻防转换的跑位和选位,另一方面也很注重射门练习,这些其实和他当年带恒大时如出一辙。

  主力阵容初见端倪

  里皮还需要一定时间来熟悉和考察球员的状态和位置,但他在与国脚第一次开战术会议时已经明确提出,自己将为国足打造433的战术体系,他希望大家能用最短的时间理解并融入这套打法。

  里皮带恒大时最擅长在一场比赛中根据不同局势转换多种战术阵型,但基本都是围绕433的阵型去变化。这种打法强调整体性,每个球员都需要在阵型转变时快速适应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另一方面,这是一个讲究中场控制和前场进攻侵略性的打法。

  周五是里皮带国足的第二堂训练课,里皮把参加训练的非守门员位置的国脚分成两组,穿黄色背心的有郑智、张琳芃、冯潇霆、梅方、姜至鹏、黄博文、吴曦、武磊、张稀哲和郜林。如果这就是里皮目前心目中的主力阵容,那么显然是围绕恒大的班底组建的。

  由于李学鹏有伤,因此左边后卫的主力将是姜至鹏,两个中卫由冯潇霆搭档梅方,张琳芃回到熟悉的右边后卫。三名中场是郑智、黄博文和吴曦,这三人都是攻守兼备,其中郑智将担任串联后防线和中场的重要角色。

  12强赛前四战,国足仅打进两球,进攻不力的问题急需里皮解决。在首训中,里皮单独指点了郜林、于大宝、张稀哲、武磊、孙可和曹赟定这6名进攻球员的跑位。在周五的分组中,武磊、张稀哲和郜林穿上了黄背心。由于张玉宁要在赛前几天才能归队,因此他要想在里皮的战术体系中成为锋线主力并不容易。

  卡塔尔队4人遭禁赛

  11月15日的中卡之战安排在昆明的拓东体育场进行。自从2011年9月2日卡马乔带国足在这里以2比1击败新加坡队之后,拓东体育场已经有长达5年时间处于荒废状态中。这次为了备战12强赛,拓东体育场从8月开始进行翻修。记者实地观察发现,体育场外墙已经重新粉刷,内场的部分座椅进行了更换,休息室和功能房进行了装修,观众席安装了围栏,云南省方面还花费数百万元更换了草皮。

  国足11月8日将在拓东体育场与中甲的武汉卓尔队进行一场热身赛,里皮将在这场热身赛之后确定主力阵容和球队战术,国脚们也能熟悉一下体育场的场地情况。

  国足的对手卡塔尔队11月10日将在多哈与俄罗斯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并于11月12日飞抵昆明。与国足的比赛结束后,卡塔尔队将连夜乘包机返回多哈,也就是说,卡塔尔队在昆明只会停留三天,这样的日程安排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高原反应”的影响。

  昨天,国际足联官网公布处罚决定,在今年9月1日12强赛与伊朗队一战中,卡塔尔队4名球员存在违反体育道德行为,被国际足联予以禁赛处罚,卡塔尔队主力边后卫哈桑被禁赛3场,另一位主力阿卜杜拉赫曼被禁赛2场,阿卜杜拉和穆夫塔格也被禁赛2场,这四人将铁定无缘11月15日客战国足。这对国足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