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外援、外教唱主角 中超“奥斯卡”气派难掩尴尬

肖赧
2016年11月06日08: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奥斯卡”气派难掩尴尬

  高拉特荣膺“最佳球员”无争议

  2016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昨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足在世预赛12强赛如履薄冰以及外援、外教分占“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佳教练”等分量最重的奖项,令出席盛典的每一位中国足球人感到尴尬。而在“最佳门将”、“最具社会责任奖”、“国家贡献奖”结果出台后,关于评奖具体标准的疑问也在线上、线下被各路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所提出,看来这项被誉为“国内足坛奥斯卡”的评奖活动也有必要随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而进一步完善。

  中超颁奖越来越有盛典范儿

  和往年一样,中超公司与中国足协今年也为2016赛季中超联赛安排了一场盛大的颁奖活动。据了解,随着各种现代化讯息科技手段的介入以及专业人士对活动细致入微的量身订做,中超颁奖典礼无论从设计、规模还是内容、排场都连年呈上升趋势。

  今年为了配合国家队备战12强赛,活动特意安排在本期国足集训地昆明,会场举办地也早早安排在能够体现云南文化韵味的滇池会展中心。为了吸引球迷的参与,中超公司还联手各赞助商在会场外区域推出了嘉年华活动。就颁奖活动本身,中超公司也做了精心设计,包括“嘉宾走红地毯”等流程也都让人感受到足坛奥斯卡的味道。知情人透露,为了办好中超颁奖典礼,中超公司的相关投入也是连年看涨,像昨晚这样一场活动的费用不会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当然活动规格上档次也符合“80亿元”的中超版权身价。

  还是“外来和尚抢水喝”

  相比于2015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今年的评奖增加了“最受欢迎本土球员”、“最感动球迷”两个奖项,后面一个奖项更多地体现了中国职业足球对作为联赛“第12人”球迷的尊重与感激。不过这些变化对于提高“本土足球人”在评奖中的分量并没有实质帮助。诸多奖项中,最具分量的“最佳球员”、“最佳射手”头衔被恒大队巴西外援高拉特独揽,而“最佳教练员奖”也被恒大主帅斯科拉里获得。

  其实在外援、外教纷纷抢滩中超的今天,这样一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中国足协与中超公司为了鼓励本土将帅,特意在有关教练员、球员的主要奖项评选中平添了“必须有1名本土候选进入3人的终极候选名单”的规则,只不过类似建业主帅贾秀全的入围更像是给洋帅作陪衬。

  今年,国脚武磊在中超的表现值得褒奖,在外援抢占各队锋线的背景下,武磊以14球成为本赛季中超银靴得主。然而细细观察,会发现位列本赛季中超射手榜前30位的球员中,除了武磊之外,也只有恒大郜林、力帆王栋两位土将上榜,这不得不令中国足球人感到尴尬。在昨晚典礼上,名宿徐根宝的现身引人关注,要知道在台上接受嘉奖的本土球员中,包括获得首个“最受欢迎本土球员”称号的申花中场曹赟定在内,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他一手打造的根宝基地。

  部分奖项评选标准引质疑

  按理说,接受嘉奖的各奖项得主都是过去一个赛季中超联赛各个方面的佼佼者,不过此次部分评奖结果出台后,足球界人士和球迷还是发出疑问。比如恒大门将曾诚击败国安门将杨智、苏宁门将顾超获得本赛季“最佳守门员”称号似乎就不能令人心悦诚服。这是因为在9月初的世预赛国足主场与伊朗队的比赛期间,曾诚因伤被替换下场,他也因此错过本赛季最后7轮中超比赛,那么,既然缺席全季近四分之一的比赛,又是如何战胜几乎全勤的杨智和顾超?

  一位了解评选情况的人士透露,评奖依据一是来自球迷的投票,二是来自技术专家的评议。去年张琳芃在缺席超过半数以上比赛的情况下依然入选当季中超最佳阵容就曾引起争议。而为了追求评选公平公正,中超公司今年修改了评选办法,规定出场率不足5成的球员不得入选,所以富力半途加盟的强援扎哈维无缘参选,而仅以出场率来衡量能力水平,这也不够客观。

  同样存在疑问的还有“最具社会责任感奖”,并不是质疑恒大、华夏幸福、苏宁、鲁能、申花得奖的结果,而是有关方面是以怎样的标准将评选规模设定在5个?而同样的疑问还有“国家贡献奖”,如果说恒大、上港、苏宁、华夏幸福、鲁能凭借球员当选国脚人次的领先数据获奖,那么国安、申花、富力对国家队亦有贡献的俱乐部就不该获奖吗?知情人透露,获奖者规模的设定是年初各方协商的结果,但设定5个是否合适?这是中超公司及有关方面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沟通的问题。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