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拳击改革 重在共享资源(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6年11月0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拳击改革 重在共享资源(体坛观澜)

  中国拳协与职业拳击组织等各方的首要目标虽然不尽相同,但要实现共赢,首先需要破除壁垒,共享资源

  10月31日对中国拳击运动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中国拳击联盟在这一天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拳击向职业化改革迈出了第一步。作为联盟所打造的核心赛事,刚刚结束的中国拳王争霸赛已经初步展现出中国职业拳击的美好愿景,拳手多了一个全方位展示技艺的商业化平台,观众可以欣赏到拳手们摘掉头盔后更加激烈的对决,而经过职业赛事的洗礼后,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中的表现也将更具竞争力。

  从业余拳击向职业拳击转变,也是国际拳联目前的发展方向。在里约奥运会上,拳击项目首次向职业选手敞开大门,中国选手吕斌和张家玮便是通过国际拳联的职业赛事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除此之外,奥运会的拳击规则也在朝着职业拳击靠拢,中国拳协此次开启职业化改革,可以说是顺应世界潮流所做出的改变。

  实际上,在中国拳协主导的职业化改革开始之前,中国的职业拳击市场便早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包括国际拳击联合会(IBF)、世界拳击协会(WBA)在内的世界著名职业拳击组织纷纷设立“中国区”的分支机构,通过培养专业人才、举办金腰带比赛等各种方式开拓中国市场。但在此之前,由于中国拳协的工作重心需要放在奥运备战上,代表“业余拳击”的拳协与代表“职业”的职业组织之间的合作便无从谈起。

  如今中国拳击联盟的成立,则让双方合作成为可能。中国拳协拥有全国最顶尖的运动员资源,而世界职业拳击组织则掌握着出众的平台资源,富有先进的职业拳赛运营经验,尽管双方也拥有各自赛事的平台和运动员等专业人才,但若能共享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或许才是当下最有效的开发中国职业拳击市场的方式。

  在奥运会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后,吕斌等专业体制内的选手参加职业赛事已变为现实。中国拳协副主席李频表示,只要经过拳协批准,体制内的选手今后也可以参加世界职业拳击组织的赛事。让最好的选手在最高水准的职业赛事平台中展现才华,无疑是办赛方、选手及市场等多方都希望看到的局面。当下,中国拳协与职业拳击组织等各方的首要目标虽然不尽相同,但要实现共赢,首先需要破除壁垒,共享资源。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