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价值千万!业余足球联赛“冲乙”已成产业链

2016年11月08日08: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价值千万!“冲乙”已成产业链

2016中国足协业余联赛全国总决赛正在镇江扬中进行。场边,记者竟然看到了整齐划一的安保人员,他们手持盾牌严阵以待。为什么业余比赛有种如临大敌的感觉,这与中国足球这两年的上升势头很有关系。参加业余联赛(丙级)总决赛的16支球队,将决出4支参加明年的中乙联赛,而由业余队变身为乙级队,就等同于变成职业队,球队自然身价倍增。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业余球队不业余

队员都已专业化

本次赛事的办赛规格非常高,由中国足协主办,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足球协会承办,镇江、扬中等地政府、镇江文旅产业集团协办,比赛规格一点不亚于中超中甲联赛。本地比赛的裁判长芮天奇告诉记者:“别看这是中国足协四级联赛中最低一个级别,但重视程度却一点不低。赛事组织、安保协调各方面都抓得很紧。随着中国足球的热度越来越高,冲乙比赛受到了多方重视。我们给各支球队反复灌输,谁违反体育道德,就要受到处罚,严重的可以终身禁赛,连当个兴趣班的足球教练也不行,永远别想再吃足球这行饭。”

而在揭幕战中,代表江苏出战的镇江华萨足球俱乐部2:3不敌安徽桂冠。虽然是业余联赛,但比赛中双方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球队整体技术水平完全和业余没有关系。比赛打得激烈快速,如果可以引进外援的话,球队的水平丝毫不亚于中甲。

看到比赛水平这么高,记者也采访了赛事工作人员冯聪,他告诉记者,“因为打到了总决赛,这些球队都已经专业化的训练了,一天两练,相对比较职业。虽然名字还是业余足球队,但队员们的工作就是踢球了。这里面有很多前两年在中甲效力的球员,甚至五人制国家队球员。”

冲乙已成产业链

四场比赛值千万

今年的业余联赛总决赛16支球队分为四组,小组前两名出线,随后8支球队交叉淘汰决出冠军。

而本次比赛的前四名将进入乙级联赛(因为有准入制度,5-8名候选),所以,小组赛3场加上1场8进4的淘汰赛,总共4场比赛就能决定一支球队是否能够拿到明年的乙级联赛资格。而记者了解到,因为足球热在各地兴起,比起以往乙级名额无人问津,现在乙级球队的“壳”则成了抢手货。很多老板愿意投入一点小钱打大业余联赛,而真正打到乙级,一个资格可以卖到一千万以上。

所以,已经有精明的商人开始做起了冲乙生意,一位业内人士也给记者说起了其中的生意经。其实,每年业余联赛(丙级)的筹备时间和周期并不长,十月份开始打大区赛,球队提前两个月集训就可以,每一名球员每个月的平均工资大概在一万到两万左右,加上差旅费、赢球奖等所有费用,一支球队运作好的话小几百万左右就可以玩起来,如果球队打入乙级,一转手至少千万。

当然,因为中国足协规定了职业俱乐部不允许异地交易,这也大大影响了球队“壳子”的价格。即便如此,依旧有不少老板愿意投钱来搞球队,一方面自己喜欢,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实在玩不动,就卖了套现。

目前,江苏共有三支乙级球队,分别是苏州东吴、盐城大丰和南通支云,除了苏州东吴是靠自己打上乙级,另外两支球队也都是购“壳”而来。一旦镇江华萨能够冲乙成功,那么江苏将出现四家乙级球队的热闹场面。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