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北京国安投入与产出 落差好比断崖

2016年11月08日08:4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入与产出 落差好比断崖

对于北京国安俱乐部来说,2016年无疑是一个失败的赛季。今年国安俱乐部的投入创下建队以来的历史新高,但秋后算账,收获却也创下了落差最大的一个赛季。全年看俱乐部总投入约在5亿元左右,赛季积分仅为43分,合计每个积分价值1162万元。如果以5亿元投入衡量积64分的广州恒大,扣除恒大中超亚冠双线作战的情况,那么恒大在联赛中每个积分的性价比要远高于国安。今年国安输了,而且输得极惨,那么,究竟球队输在了哪儿?

今年钱确实没少花

根据公开报道,伊尔马兹、奥古斯托和拉尔夫三大外援的转会费保守估计为1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75亿元,据此,外界预计国安俱乐部2016赛季的总投入约在5亿元左右。一般而言,在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中,职业球员的薪水约占俱乐部总支出的50%以上,具体到伊尔马兹、奥古斯托和拉尔夫三名外援身上,他们的年薪总计约为1.18亿元。三名外援的转会费与年薪之和,总计约在2.455亿元左右。如此一算,仅三名外援的两项费用就接近2.5亿元,这还不算上主帅扎切罗尼为首的教练组的费用和中方本土球员水涨船高的薪水以及提高后的赢球奖,这样看俱乐部一年5亿元的投入还略显保守呢。2016赛季初媒体在展望新赛季时,还预计今年中超至少有7家俱乐部的总投入会超过5亿元,而今到了联赛结束时再看,要争夺中超冠军,这个数远远不够。年薪500万欧的扎切罗尼,在出任国安主帅之后,国安队一度也被列为争冠热门之一。然而,从国安队海外训练结束后,球员们的反馈却是“一切还要看联赛开始后的实战效果”,此话中的潜台词,在今天看来我们才懂得。

投入没产生正比效应

2015赛季,国安在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的情况下,中超拿到了56分,成绩是16胜8平6负。到了今年,国安队只有联赛一条战线,按理应该集中精力打得更好,可中超30轮结束后,我们的积分只有43分,成绩是11胜10平9负。两个赛季对比一下,今年比去年少赢了5场,多输了3场,多平了2场。在国安多输的3场比赛中,对手分别是鲁能、华夏幸福、重庆力帆,它们一度都是以保级为目标的对手,所以国安队的输球更多原因不是实力问题,而是球队的状态出了问题。本赛季球队状态一直不稳定,起起伏伏,究其原因,既有冬训备战过程中的管理不善问题,也有球员伤病频发的运气因素。然而,说到球员们的伤病,归根结底也还是冬训时累积问题而来,2016赛季的病要从2015赛季末种下的病根说起。

三大新外援到位晚

2015年11月26日晚,西班牙籍教练曼萨诺在微博上宣布,下赛季将不再执教北京国安。在这之前国安俱乐部早有准备,本来也不想继续与曼萨诺续约,俱乐部认为后者缺少进取心。但一年之后,曼萨诺带领申花却拿到了中超联赛的第四,取得了明年的亚冠资格。据曼萨诺分析:“在我执教国安队的第一年打得非常好,第二年上半个赛季的表现也相当好,半程结束时我们是领头羊,亚冠小组也顺利出线。但在联赛中歇期,我跟国安俱乐部提出要补强人员,俱乐部有不同意见,认为球队当时在人员上没有问题。但到了2015年下半个赛季,球队基本上是在缺少一名外援的情况下打完了联赛,成绩只差了一口气。今年执教申花队,我因为有过了一次这样的教训,所以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再发生在申花身上。”

2015年下半年,国安队在夏窗期各队纷纷引进强援时先按兵不动,后来感觉不得不有所行动时,又只用500万欧元引进了克莱伯,替换了当时还能进球的费祖拉乌,没想到他成了球队的噩梦。离开国安队后,曼萨诺接过了申花伸出的橄榄枝。后面的事情大家都非常清楚,今年1月19日扎切罗尼带领三名新外援亮相国安与乐视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之后国安队的成绩一直不理想,夏窗期国安队又只用20万欧元租借来谢尔盖耶夫。从这几名外援的到队情况看,2月17日伊尔马兹才与球队汇合,3月16日国安队就迎来新赛季首场比赛。不巧的是,伊尔马兹开赛前又意外受伤,这让国安队一度锋线无人可用。

引援中三大失误

国安队本赛季成绩起伏不定的三个主要原因是:伤病、外援融入球队晚和个别外援水平低。假若奥古斯托与伊尔马兹两人融入球队的程度,在上半年就能达到赛季最后三四轮的状态,试想国安队今年的成绩会怎么样?如果2015年夏季不用克莱伯替换费祖拉乌,既节省了一笔开销,会不会成绩还会更好?今年夏季二次转会期,如果我们引进的是比谢尔盖耶夫更强的外援,国安队下半年的成绩会不会更好,以至于有望竞争明年的亚冠名额?再试想一下,如果去年联赛结束后,我们留用德扬或巴塔拉,国安队今年在外援磨合上会不会更轻松、更顺畅一些?当然,足球比赛不相信眼泪,也更没有那么多的假设。若不是国安本土球员实力够硬,本土教练组对国安更具有责任心,国安队今年会不会成为与鲁能相伴的保级垫底队?我们不敢再想象。

球探机制何时出台

国安俱乐部不是没钱,而是花钱的能力不如对手,具体说与广州恒大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恒大7年以来引入的“水货”外援,一只手能数过来,而恒大淘汰的“水货”,还是各队争抢的引援目标。每年京城媒体都会提一个问题,为了避免在引援上屡屡吃亏,国安俱乐部何时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球探机制?为什么克莱伯这样连中方球员水平都不如的外籍球员,能以高身价进入国安队?外援引进的确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引援能力是职业俱乐部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恒大作为一个足坛后来者,无论是外援还是内援引进力度与识人之准方面,反而表现得要比国安、鲁能等老牌俱乐部强?难道仅仅是因为恒大有钱、敢花钱?还是恒大的引援机制环节有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

目前,国安俱乐部正在经历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制转轨进程中,在这一过程中,北京球迷希望看到国安俱乐部在球探机制建立等环节,出现更专业、更职业的变化趋势。本报记者 陈赢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