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他是别人眼里的世界拳王  师傅眼中的小伙子

高华生
2016年11月08日08:2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别人眼里他是世界拳王 在师傅眼中他是粗中有细的小伙子

  图为2016年11月5日,邹市明(中)庆祝夺得WBO(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 新华社发

  2016年11月5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后,邹市明击败泰国拳手帕波姆获得了空缺的WBO世界112磅金腰带,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拳王金腰带梦想。感谢妻子、家人和团队之余,邹市明还将金腰带挂在了自己的启蒙恩师张传良老爷子身上,这个老人对他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不久前,张传良曾经接受采访,师徒二人之间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他的讲述中,那个现在看上去精明干练的邹市明,实际上平时是个大大咧咧很粗心的人,有时候心却又特别细致。

  粗心的邹市明

  曾把师傅丢在机场

  “记得一次岀国训练回来,在收拾东西时我问他东西准备好了没有?再检查一下护照?他回答我说:检查过了。到了机场他突然跟我说,张老师我护照没带,原来他把运动员手册当护照了。”张传良对邹市明说,打拳你还是“技术型”的,如果是“拼打型”的连自己都能丢了。从那以后,每次去机场之前,张传良都要亲自检查邹市明的护照。

  还有一次出国比赛,张传良和市明一起回国转机回贵阳,因为有时差加上飞机晚点,张传良在登机口旁边坐椅上睡着了。等他醒来看到还有很多人在等待登机却没有看到市明,去问服务人员飞机还要晚点多长时间,却发现飞机换了登机口已经起飞了。他赶紧打市明电话,却发现邹市明手机关机已经走了,只好换了下一航班飞机。

  “在贵阳机场接机的领导看到他一个人出来问市明怎么你一个人?他哭丧着脸说:张老师让我弄丢了……”

  细心的邹市明

  师傅看看,他就买来了

  张传良说,每次出国邹市明都会帮他拖着行李,他颈椎不好,邹市明和其他弟子见到对颈椎好的靠枕、靠垫就买,现在家里还有好几个。

  “泰王杯的比赛多数都是在大商场或大酒店里举行。一次比赛中间休息,我自己在商场里闲逛,走到卖丅恤衫的地方停下来看了看。晚上回到酒店他跟刘渊把那件T恤衫包好送到了我房间。好嘛,从此以后跟他逛街我都不敢停下脚步来……”

  张传良回忆这一幕,还是很感动。他说芝加哥拳击世锦赛,中国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在比赛结束回国去机场的路上,邹市明一直拿着他的手提包。登机口集中的时候自己发现手提包不见了,邹市明笑着指了一下旁边的一个全皮的手提包说——“张老师那个旧了,我给丢了换了个新的,在场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了。后来我悄悄的去问了一下价格,九千八百元,那个时候他绝对舍不得给自己买这么贵的包……”

  盲人按摩的钱都付不起

  为省钱替别人洗衣服

  张传良常说,邹市明就像他的亲儿子一样,那会儿国家拳击队没有专业的按摩师,师徒俩就偷偷省下零花钱,花20块钱去“盲人按摩”的店里请他们帮忙按摩。后来,连盲人按摩的钱都掏不起了,就让大级别的拳手张志磊给邹市明按。作为回报,邹市明给张志磊洗衣服“还债”。

  按摩的次数久了,还出现了个小插曲,张志磊埋怨邹市明一次就给洗了一件衣服,瘦小的邹市明则嘟着嘴说:“你的衣服那么大!洗一件就抵别人好几件!”

  邹市明做出转入职业拳坛的决定之后,还特意到师傅张传良的家中,希望师傅可以和他一起去美国,但张传良挥了挥手,只说了一句:“是时候该一个人走了!”即便这样,在美国每次感到累的时候,都要和师傅微信聊天。

  张传良和邹市明两人师徒如父子的关系,对于职业拳击来说,确实是一道另类的风景线。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