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马剑

2016徒步中国·黔西南兴义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闭幕

2016年11月08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兴义万峰林徒大会开幕式
兴义万峰林徒大会开幕式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马剑)2016徒步中国·黔西南兴义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日前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圆满闭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 由兴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登山协会、黔西南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黔西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事处、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兴义市桔山街道办事处、兴义市丰都街道办事处、兴义市万峰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502名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国内队员来自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江西、陕西、上海、深圳、四川、辽宁、天津、新疆、云南、宁夏、山东、重庆等23个省市自治区,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印度、哥伦比亚、俄罗斯、乌克兰、委内瑞拉、芬兰、贝宁等11个国家的44名国际队员。最终,两天全程完赛347人,半程61人,总完赛率81%。

2016徒步中国·黔西南兴义万峰林国际持杖徒步大会共分为两天:总计约46公里,分2天完成,其中全程组两天分别徒步23公里和20公里。第一天徒步从万峰林新景区广场起点出发,途径万峰林步道到达漆树湾,然后经过穿越之旅抵达月亮湾,最后到达下纳灰村大榕树终点。全程23公里。徒步路线总爬升在1382米,总下降1397米。第二天从马岭河大峡谷风景区广场起点出发,途径马岭河旅游探险步道,最后到达赵家渡观景平台终点,全程20公里。徒步路线总爬升在1258米,总下降1218米。

两天的徒步旅程中,第一天以“峰”为特色,兴义万峰林,驰名中外。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曾两进兴义对万峰林进行考察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赋诗云:“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成峰林;峭峰离立分宽颖,参差森列拨笋岫。”景区内山峰、田园、河流、村寨、溶洞交织,美轮美奂。行进的过程中既有坎坷的石头路,也有新建的健身步道。而在第一补水点附近更是可以居高临下看到云雾中“万峰耸立”的美景。

“峡谷”则是第二天的特色。第二天的徒步道完全远离车行道,领略的是只有徒步才能感受的美景。马岭河峡谷谷深流急,壁挂如织,银瀑飞泻,峡谷以地缝嶂谷、群瀑横飞、碳酸钙壁挂形成景观特色。峡谷谷长74.8公里,谷宽50米至150米,谷深120米至280米,谷底低于地面200米。行走在峡谷边的小路上,沿路欣赏的是中国西南地区独有的碳酸钙壁挂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越野行走(亦称持杖行走、北欧健走等),是一种使用两支手杖行走的运动,主要的运动方式有平路走、山地走、手杖操等。1997年起源于北欧芬兰,由滑雪运动演变而来。徒步、露营是一种人们回归自然,积极休闲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是当今最为时尚的旅游文化和体育健身的一种行为。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