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宁泽涛发声谈里约奥运会备战遭遇 是非仍难断清

2016年11月09日08:0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泽涛发声谈里约奥运会备战遭遇 是非仍难断清

里约奥运会前一度被媒体爆料各种负面消息,甚至影射无缘奥运之行的喀山游泳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自那时起便低调回避媒体视线,哪怕是最终成行里约奥运会亦是如此。但昨天CCTV5播出《体育人间》,宁泽涛在其中第一次发声,谈到了里约奥运会前备战中,自己的种种遭遇。但在很可能是引发一切的“赞助代言纠纷”问题上,宁泽涛却并未说清。

遭遇

宁泽涛在今年4月佛山的奥运选拔赛上,100米自由泳半决赛游出47秒96,这个成绩如果放在里约奥运会上,会非常有竞争力。但现实是,宁泽涛在几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该项目比赛中却半决赛出局。

准备的时间更充足了,怎么反而状态却在“刀刃上”没出来?宁泽涛说,在他结束外训6月19日回国以后,训练就处于半停滞状态,而且各种事件层出不穷:饭卡被消磁,被要求搬出公寓,主管教练叶瑾不再出现在泳池,媒体大量爆料他的负面消息。但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训练条件。据宁泽涛介绍,最惨的时候,他的训练只有两人协助,队医为他掐表,一名队友担任陪练。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后,宁泽涛说:“因为有压力,身体也出现了反应,体重暴瘦了四公斤左右,我是短自瘦弱型选手,这四公斤对我影响极大。”

根源

从宁泽涛的叙述看,奥运会前,他的生活和训练都受到了“刁难”。但也恰恰是在那段时间,媒体爆料的负面新闻中,人们听到了另一种声音,也很可能是“刁难”的来由:宁泽涛违规私接代言赞助,面对规劝顶撞领导,拍桌子,并以罢训和退役相威胁。

而理清思路的话,“违规私接代言赞助”无疑是一切的根源。那么宁泽涛代言的这个乳品广告和国家队的乳品广告之间到底是怎么回事?之前媒体爆料中,国家队在前,宁泽涛私签在后。但宁泽涛说:“没有你们说的这么简单,里面有太多复杂的事情,要从头开始讲,就要从喀山世锦赛开始讲。”昨天的节目中却没有相关的来龙去脉。

看待

如何看待奥运会前媒体几乎一边倒地爆料宁泽涛的负面,以及如今宁泽涛的发声,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当初的赞助纠纷到底谁对谁错?

但可惜这件事从曝光至今已经几个月,国家队和游泳中心始终没有官方表态,奥运会前一直是媒体各种发声,从媒体爆料看,似乎错在宁泽涛。

但宁泽涛如今的发言,只提遭遇,不解释根源,仅强调遭遇的种种影响了自己奥运发挥,上升到国家荣誉的层面。那这就是难断对错了。

此外,既然是理直气壮的一件事,国家队完全可以高调行事,不以官方姿态出面,一定有苦衷。包括宁泽涛最终在外界屡屡传言无缘里约的情况下,最终出现在奥运阵容中,这绝不是宁泽涛个人和国家队以及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角力的结果。所以此时宁泽涛的访谈虽然再次激起涟漪,但恐怕仍旧只是扯皮,难以让人分辨是非。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在奥运会前宁泽涛不发声,很可能是为了达成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目的。而在奥运会后的这个时间发声,再度引起关注,宁泽涛很可能已经不准备再继续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记者 李远飞)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