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奥古斯托助攻保利尼奥 中超外援闪耀世预赛

记者 宋翃
2016年11月12日08:5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西双子星 中超代言人

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第12轮昨天进行了一场焦点角逐,巴西队主场3比0完胜阿根廷队。利物浦核心库蒂尼奥为巴西队首开纪录,效力于巴萨的内马尔在上半时结束前将比分扩大,而中超联赛的两名球员在下半场也有收获:保利尼奥接奥古斯托的助攻锁定胜局。

“我以为比赛会很难打的。”——巴西队主帅蒂特

与以往巴西和阿根廷火花四溅的比赛不同,“桑巴军团”这场比赛似乎赢的极为容易。巴西队主教练蒂特赛后毫不吝啬对“老冤家”的幸灾乐祸:“实话实说,我没想到比赛的过程和比分会是这样,我本来以为会更难打的。”

蒂特有骄傲的资本:自从今年夏天换帅以后,巴西队取得5连胜,跃居积分榜头名,而在换帅前,他们世预赛的南美区排名一度是第六名。拿下阿根廷队之前,蒂特的巴西队已经战胜了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不能再踢出这样的比赛了。”——梅西

阿根廷队的所有人在赛后都面色铁青,再次输给老对手,阿根廷主帅巴乌萨极为气恼:“这是我执教生涯最糟糕的失利,太难以下咽了!”梅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干脆爆了粗口:“我们不能再踢出这样的比赛了,必须改变这种狗屎状况。”

今年闹出了退出国家队又重返国家队“肥皂剧”的梅西,这一次没能担任起拯救潘帕斯雄鹰的重任。他对于这场比赛的评价是:“这是国家队最糟糕的阶段,我们不知道在踢什么,在场上没有秩序。我没有想过会是这种结果,这样的比赛不能再重复了。”阿根廷队确实没有再输球的资本了——惨败给巴西队后,阿根廷队已经四轮不胜,排在南美区第6位。这不是一个理想名次,按照规则,南美区的前4名球队直接晋级,第5名则需要打附加赛。积16分的阿根廷队需要追赶排在身前的哥伦比亚(18分)、厄瓜多尔(17分)和智利(17分),还要防止身后的巴拉圭(15分)与秘鲁(14分)赶超。目前南美区世预赛还有7轮比赛,阿根廷队如果不能走出低迷,他们很有可能无缘俄罗斯世界杯,所以梅西也强调:“接下来不论对谁,我们都必须做出重大改变,尤其是要改变踢法。”

“我们限制住了梅西,让他没发挥作用。”——奥古斯托

来自北京国安队的奥古斯托对于巴西队本场比赛的表现很满意,在他看来,球队做到了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限制住了梅西,让他没能发挥出作用。如果他表现出色,那么谁都承受不住,所以我们不能让他踢出自己的节奏。”

梅西在本场比赛的表现确实验证了这一点,当然也让阿根廷球迷们感到更悲观:之前潘帕斯雄鹰没能获胜的3场比赛,梅西都因伤缺阵。与巴西队一战,“梅球王”终于回归,但他却没能贡献太多亮眼的表现。还有猜测者将阿根廷核心本场比赛的表现与两项荣誉联系在一起,11月22日,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截止;3天后,金球奖截止投票。输掉与巴西队这场世预赛关键之战后,梅西被认为距离金球奖更远了。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业内观点

徐阳:如何用好是关键

这场比赛,中国球迷关注的是另一个焦点:第56分钟,奥古斯托倒地横传,中路跟进的保利尼奥轻松破门,将场上比分锁定为3比0。保利尼奥效力于广州恒大,奥古斯托来自北京国安,两名中超外援的联袂表现给了阿根廷队致命一击。

这和此前外界的偏见截然相反:总有声音认为来中超的高水平外援只是为了“淘金”,甚至会拖累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但现实是部分高水平中超外援在各自国家队内已站稳脚跟。在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足球评论员徐阳认为,像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样的球员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中超球队在引进高水平外援后,最重要的是如何用好他们,“他们这样的外援在中超外援里都是佼佼者,能力毋庸置疑。当然中超球队和巴西国家队的整体实力不可相提并论,在巴西国家队,他们身边都是高水平队员,而中超球队的球员水平则是参差不齐。中超球队若想用好这些高水平外援,首先教练要去了解他们的性格、他们的特点。以奥古斯托为例,他之前在国安打过前锋、前腰,但他在巴西队最合适的位置其实是后腰,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国安也把他放在后腰位置上,他的表现也越来越好。”

徐阳也提到,希望“外援们也能放低身段,认可这个城市、这个联赛,这样才能更好融入球队”。高水平外援的到来无疑会促进中超联赛的进步,只是如何学习、如何让他们带动国内球员,还需要俱乐部、教练及球员个人的多方努力。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