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有个“阳光奶奶晨练队”

身体倍儿棒 心情倍儿好(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朱  虹  龚相娟

2016年11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阳光奶奶晨练队”在晨练。
  本报记者 龚相娟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天津市和平区,有个“阳光奶奶晨练队”,20年来,队员人数从十几个增加到100多。这群老太太,平日里跳舞、跳健身操,说得了快板、打得了腰鼓,还经常组织、参与志愿活动。

  72岁的吕文霞,是晨练队的组建者和教练。多年来在群众健身和公益活动中十分活跃的她,不但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还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天津市十佳文明市民、天津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走出门,一起进行晨练

  “这两天我们有个健身操演出要彩排。”联系吕文霞时,考虑到老人已年逾古稀,记者在电话里特意将声调提高一些、语速放慢一些,老人的应答之快让这份顾虑变得多余。

  “1996年退休后,我看到很多社区居民足不出户,长期脱离人群,性格容易孤僻,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我找到居委会,建立起晨练队、腰鼓队、说唱队,开展各项健身运动。”彩排结束后,吕文霞介绍起晨练队,人数在不断增加,锻炼的场地也更换多次,最初人少就在屋里跟着音乐跳一跳,后来人数扩增,转到外面社区广场跳,后来担心影响附近居民,又转移到周边的社区公园。

  每天早晨8点开始,人员陆续到达公园,锻炼一个小时,结束后很多人还会坐着一起聊聊天,比在家看电视或看手机有意思。刚开始很多人不愿意出来晨练,也有人是不好意思,吕文霞走到哪儿劝到哪儿。“健身久了,上下楼梯时腿脚轻松很多,人也少生病,慢慢尝到甜头后,大伙儿就愿意来了。”一位队员说,“有的人是看着我们跳一次之后知道了,就每天过来跟着一起跳,还有其他社区的人听说我们‘阳光奶奶晨练队’后,专门骑车跑来参加。”

  花样多,活动不只跳舞

  从晨练队成立到现在,吕文霞带着大家跳了200多套舞蹈和健身操。这些都是从哪儿学的呢?“跟姐妹健身队学,从网上学,什么流行我们就学什么,还有很多是自己编的。”吕文霞说编好舞蹈,在纸上画图,然后分解动作,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教给大伙儿。跳舞也是学习的过程,自己不断学习新东西才能教大家。“我们跟着吕老师学会了很多舞蹈动作。”晨练队队员范爱荣笑着说。

  除了跳舞,队员还学习打腰鼓、说快板。“我们练习打腰鼓的时候,在家不敢拿鼓练习,怕声音大了打扰邻居,就想了个办法,把肚皮当做鼓,两只手在上面打节拍,咚嚓咚嚓嚓,肚皮都打青了。”范爱荣回忆。一开始就是自娱自乐,后来练得好了参加过比赛,也获得过奖项。过年过节的时候,还自编自排文艺节目,除了快板、腰鼓还有小品、说唱、合唱等,还去部队演出过。

  “我老伴儿以前也在部队。刚退休时,他还不理解我每天往外跑,后来我把他介绍到队里,跟着我们一起健身、一起做公益,他也就理解、支持我了。”吕文霞很感谢老伴儿,还专门为他编过一首歌,现场说着说着就唱了起来:“你总是心疼我,心疼我,把所有家务都自己扛……”

  每天练,就像上班一样

  每天早晨,晨练队队长任汝鉌总是提前10分钟左右到,她负责音箱设备的携带与管理,每隔两三天要检查充电以保证第二天的正常使用。

  晨练结束大家自由活动,吕文霞向第一排的一位队友指出她做错的几个动作。当面指出错误,被点名的人不会生气吗?“吕文霞是有口无心,说了也是应该的,我们都理解,站在前面的如果跳错了,后面的人就会跟着学错。所以站前面的精神都倍儿集中。”范阿姨站在被点名的队友旁边介绍,“她心态倍儿好,也倍儿坚强。10年前得癌症,手术后头发脱落就戴着帽子回到我们队里继续和我们锻炼。现在70多岁了,早晨跟着我们一起领队带舞,其他时间没事就跟着队里一起去做公益活动,公交站维持秩序、马路上清理口香糖;高考时去学校门口送药、送铅笔橡皮;过节时包粽子、包饺子送给孤寡老人。”

  晨练队里的人很多已认识十几年,互称姐妹。没事的时候一起出去玩儿,一起参加活动,连孩子们都说“你们每天就像上班一样。”有次健身操要彩排,一个队友在河北,一个电话通知,就赶回来了,有的队友感冒发烧,也都按时参加活动,大伙儿就是凝聚力“倍儿强”。跳舞健身会互相影响,阳光的心态也一样。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