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中国男足0∶0憾平卡塔尔队

一个不解渴的结果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杨文明

2016年11月16日03: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5日,中国队球员张玉宁(左三)在比赛中拼抢。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1月15日,在昆明拓东体育场的现场大屏幕上,一幅主题为“改变”的海报不时展现在现场3万多名球迷面前,而在球场中,中国男足终于踢出了与自己水平相称的比赛,用一场颇为遗憾的平局印证了让人欣喜的“改变”正在到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五轮,中国队距离主场击败卡塔尔队只缺一个进球。在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看来,这支中国国家队“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平局中有亮点

  “精彩的比赛总会让人感觉时间过得很快”,这是中国队与卡塔尔队上半时比赛给观者带来的普遍感受。主队在45分钟之内轰出12脚射门,超出此前两场比赛射门数的总和。

  里皮在首发阵容中派出了5名他熟悉的广州恒大队球员,而且基本集中在中后场,保证了球队有一个较为成熟稳定的防守体系。老将郑智回归中场之后,串联和拦截作用明显,在里皮的战术体系下,更得心应手。中前场组合相较以前也没有颠覆性改变,但球队在精神面貌上的改观却非常明显。球员表现得非常自信,敢于做动作,执行战术统一坚决,局部配合让人眼前一亮。

  在上半时的12次射门中,左后卫姜至鹏独占1/3,赛后,表现活跃的他也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姜至鹏在赛后表示:“球员的变化要归功于里皮,他始终在向我们灌输一个信念,我们是有能力的球员,所以我们都变得很有自信,敢做动作、敢拼敢抢。”

  中国队在下半时继续对卡塔尔队形成压制,甚至更接近攻破对手球门,吴曦的头球攻门击中横梁,郑智的远射中门柱弹出。里皮对球队的表现感到满意和骄傲,他说:“我们踢出了漂亮的足球,只是非常不走运,3次横梁门框的机会,我们配得上一场胜利。”

  锋无力待解决

  中国队整场比赛的控球率在六成以上,18脚射门也比对手多出很多,里皮自然会继续把自信灌输给球员:“中国队今天用比赛证明,我们的实力在卡塔尔队之上,而且我们并不比小组中的任何一个对手差。”

  这场比赛,确实是中国队击败卡塔尔队的一个大好机会,因为对手阵中有4名球员因为违反体育道德受到国际足联的禁赛处罚,其中3人是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这也让卡塔尔队主教练福萨蒂在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赛后,卡塔尔记者一直在追问为何不对中国队频频冲击的左路做出调整,福萨蒂的回答颇为无奈:“我同意你所说的,但我只有3次换人机会,而替补球员并没有处于很好的状态。”

  不同于福萨蒂的无奈,里皮的调整都很有针对性,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曹赟定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就险些用一脚坚决的内切打门为中国队敲开胜利之门,随后上场的于大宝和郜林也都是对进攻的提速和升级。可惜,中国队进攻乏力的问题还是难以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这也将是里皮在下一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队已经4场预选赛没有取得进球,锋无力的问题亟待里皮的教练团队解决,但外援挤占中国前锋生存空间的问题客观存在,里皮表示:“我们已经在训练中演练了非常多的战术,希望帮助前锋找到进球的感觉,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球员参与到进攻中,我们的进攻可以从后卫线、可以从中场发起。”本场比赛,姜至鹏和张琳芃都有插上射门的情景出现,这或许可以视为里皮的一种解决办法。中后卫冯潇霆表示:“我们会继续按我们的方式去努力,争取下场球队能取得进球。”

  尽全力拼出线

  一场平局,对急需抢分的中国队和卡塔尔队而言,都是一个“不解渴”的结果。同组的另外一场比赛,韩国队以2∶1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以10分成功占据了小组第二的位置。

  5轮过后,卡塔尔队积4分,中国队积2分,与积9分、排名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拉开了不小距离。对此,福萨蒂表示:“整个小组出线形势很复杂,如果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发挥出这样的水平,也是很有可能进入世界杯的。”但现场记者的笑声显然让福萨蒂有些不悦,他立刻补充道:“中国队最后一场小组赛是对阵卡塔尔队,所以机会也是不大的。”

  郑智和冯潇霆等球员在赛后纷纷表示,12强赛的赛程才刚刚过半,比赛机会更是来之不易,后面的比赛会努力把握机会,向着目标继续努力。

  里皮对于出线形势保持着他惯有的冷静客观,他说:“在这场比赛之前,大家对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形势已经非常了解,晋级希望本身就不大,这场比赛之后会更加困难。”但他旋即表示:“只要我们还有理论上的希望,我们就会全力以赴。我们只集训了十几天的时间(就有如此表现),未来应该对中国队有所期待。中国队目前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会打好后面每一场比赛,只要还有机会,就不会放弃。”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14 版)
(责编:白宇)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