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里皮首秀 先为国足“除锈”

张喆
2016年11月16日07: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首秀 先为国足“除锈”

  张玉宁在比赛中有几次得分机会,可惜均未能把握住。 广州日报特派记者 廖艺 摄

  ■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昆明电  

  昆明拓东体育场3万多球迷的全力助威声中,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占尽优势的局面下被卡塔尔队以0比0逼平。这是里皮在国足主帅任上的首秀,他确实让国足打出了久违的进攻足球。里皮赛后表示,所有人都可以看出国足发生了哪些变化,欠缺的仅仅是运气。目前国足5轮过后仅积2分,依然在A组垫底。对于12强赛下半程的展望,里皮认为只要还有理论上的可能,必将全力以赴。

  有理论可能就全力以赴

  “所有人都能看到变化”

  中卡之战赛前,中国足协为国足制作了一幅海报,主题就是“改变”两个字。毫无疑问,昨晚的国足让人看到了明显的改变,无论是用人、战术还是控制力、心态等,无不初步打上里皮鲜明的烙印。当赛后有记者问里皮“国足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时,里皮充满自信地回答:“相信在座所有看过这5场比赛的人应该都和我一样,清楚地知道改变在哪里!”

  确实,国足在控球率和射门等数据上都全面压制住卡塔尔队。“我十分满意球员们今晚的表现,我在更衣室里也是这样和他们说的。通过短短10多天的集训,我们能有这样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今晚我们仅仅欠缺一点运气!”里皮说,“我们通过今晚的比赛已经证明,我们其实并不比小组里任何一个对手差,我们绝对可以打出漂亮的足球。我们也绝对比卡塔尔队强!如果不是运气不佳,有3个球都打到门柱上,我们配得起成为今晚胜利的一方。”

  从目前A组的形势来说,国足距离第3名乌兹别克斯坦队差7分,这是否代表国足已经铁定出局了呢?里皮对这个问题并不避讳:“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小组形势了,我们本来就处于晋级机会不大的位置。今晚没能拿下3分,后面的比赛肯定更加困难。但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做出了改变,已经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明年的5场比赛,只有还有理论上的可能,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不屑卡塔尔队主帅调侃

  “我只认可他说的一半”

  因为卡塔尔队主帅福萨蒂赛前就“包机乌龙”事件公开挑衅中国足协,令比赛开始之前就充满火药味。虽然整场比赛下来,里皮率领的国足占尽优势,但比赛最后一分钟还是因为梅方和塞巴斯蒂安的一次拼抢而爆发了双方的冲突。福萨蒂和替补席上的所有球员、助理教练都冲进了场内,所幸伊拉克主裁判和中方人员的极力劝阻,比赛最终才得以顺利结束。

  福萨蒂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延续了自己的风格,当卡塔尔记者问他如何看待落后乌兹别克斯坦队5分的形势时,他回答:“小组形势目前还很复杂,明年还有5场比赛,我们还要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如果赢了他们,形势就会发生很大变化。比如中国队,现在虽然少我们2分,但如果他们后5场都打出今晚的水平,我觉得他们还有机会出线。”

  本来大家以为福萨蒂真的在恭维国足,但没想到他又补充了一句:“不过我们明年最后一战是主场对中国队,所以我觉得他们的出线机会还是不大。”

  针对福萨蒂的言论,里皮随后在发布会上进行了犀利的反击。“我只赞成福萨蒂先生对我们评价的上半部分,如果按照今晚我们的表现,我们确实有机会出线。我们仅仅集训了12天,如果有更充足的时间,我们是值得大家期待的!”里皮说,“但我不清楚福萨蒂先生哪来的自信说他们最后一场肯定能赢我们,当然,如果我们每场比赛都像今晚这样不走运,那当然很难赢下比赛!”

  国脚对未能拿3分感到遗憾

  里皮真的带来了自信!

  姜至鹏在比赛中的表现异常抢眼,赛后毫无争议地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对于国足自信的表现,姜至鹏认为主要源自里皮的功劳。“在我们第一天集训的时候,里皮教练就给大家灌输自信的概念,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很有能力的球员,在亚洲范围绝对是优秀的,所以今晚我们都敢打敢拼,敢做动作!”

  队长郑智对国足没能拿下3分感到遗憾,但他认为应该更乐观地看待国足的前景。“今晚没能拿到3分确实让我们在小组中的位置更加不利,这是事实。但我们今晚打出了很好的足球,大家都觉得我们有能力打出自己正常的实力。我们恒大的球员对里皮比较熟悉了,其他队友经过这十几天的集训,也在慢慢熟悉,今晚我们确实做得不错。”

  冯潇霆也对里皮在心理上为国足带来的变化表示了肯定,“里皮教练这次首先是强调信心,可以说是减压。之前几场比赛大伙背负太大压力去比赛,场上都没有发挥出100%的水平。大家今天也看到了,对手没有踢出多少东西,这不是因为对手踢得差,而是因为我们在限制方面做得好。中国足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强大起来的,现在国足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作为球员,我们不会放弃梦想。”

  张玉宁在比赛中也创造了不少机会,他是整个上半场让卡塔尔队备受压力的主要攻击点。“作为前锋,没有进球是一件很让人失望的事情。现在只能去展望未来,希望用更多的努力尽快拿到我们的第一场3分。”张玉宁赛后说。

  曹赟定上演了自己的国足首秀,赛后得到了里皮的表扬,“不能拿3分肯定遗憾,但我们表现出了正常水平,我们不比其他队差。我到了国足,就已经做好了上场的准备,没有任何紧张!”他说。

  相信里皮,静待2017

  ■ 张喆

  经过12天的高原特训,里皮麾下的新国足昨晚终于“亮剑”。

  里皮排出的433阵容,并没有让人失望,也没有故弄玄虚,更没有两场比赛换7个位置的高洪波式疯狂。恒大5名球员坐镇中后场,队长郑智梳理中场。3名锋线人员中,里皮没让郜林首发,小将张玉宁顶在最前。门将方面,颜骏凌压倒杨智、王大雷首发。这样的首发阵容是里皮团队综合了这段时间集训的效果和球员身体情况做出的,应该说是稳中有变,攻守平衡。

  应该说,人还是那些人,但里皮把他们都用到了最恰当的位置上。一个高水平的教练知道,好的战术根本不是靠改变球员的位置和属性而决定的。里皮此前认为国脚们在12强赛的前4战中只发挥了四成的能力,昨晚呢?看看张琳芃、姜至鹏、张稀哲,至少发挥出了在俱乐部的八成功力吧!

  国足昨晚和之前相比,最大的变化肯定是心态。和此前4战的畏首畏尾、茫然失措相比,每个球员昨晚眼神里爆发出来的都是强烈的自信。短短的12天,里皮不可能给国足带来技战术上质的变化,但他可以迅速用自己的冠军教练属性带给球员侵略性的精神气质。尽管卡塔尔队残阵出征又受航班延误的影响,国足高原作战也会有一定优势,但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

  在具体的战术选择上,里皮为国足带来的改变也是相当积极的。高位逼抢、更多的向前传递、更清晰的边后卫助攻、明确的传控主导踢法,这些都是高洪波执教时代看不到的,或者说无法在比赛中体现出来。如果不是门柱帮忙,卡塔尔队昨晚应该完败。

  可以说,恒大模式的战术正在里皮的手中慢慢复制到国足。但是,国足毕竟没有埃神和高拉特,临门一脚的难题不可能在12天里就迅速解决。在昨晚的比赛中,里皮的3个换人全部用在锋线,可惜还是未能结束4场进球荒的尴尬。

  客观来说,经过了高洪波时代的混沌,“里皮号”国足只是刚刚进入“拨乱反正”的时期。真正的“新时代”式大改变,相信里皮,静待2017年吧!

  国足历任洋帅首秀战绩

  施拉普纳 1992年6月28日 上海

  中国 2∶3 斯洛伐克 友谊赛

  霍顿 1998年3月1日 横滨

  中国 1∶0 中国香港 东亚四强赛

  米卢 2000年3月15日 神户

  中国 0∶0 日本 友谊赛

  哈恩 2003年2月12日 广州

  中国 0∶0 巴西 友谊赛

  福拉多 2007年10月21日 佛山

  中国 7∶0 缅甸 世预赛资格赛

  杜伊 2008年2月28日 迪拜

  中国 1∶1 伊拉克 世预赛小组赛

  卡马乔 2011年9月2日 昆明

  中国 2∶1 新加坡 世预赛小组赛

  佩兰 2014年6月18日 沈阳

  中国 2∶0 马其顿 友谊赛

  里皮 2016年11月15日 昆明

  中国 0∶0 卡塔尔 世预赛小组赛

  名宿评球

  国足表现令人振奋

  这场比赛,国足的表现令人振奋。

  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40强赛第1战客场打不丹队,当时我在现场,从那一场比赛看到这一场,我认为这一场是国足表现最好的一场。有些可惜,一个球击中横梁,还有击中门柱的,还有曹赟定的一次射门,都没有破门。但是,这场比赛依旧令人振奋,国足已经在多个方面有了改变。

  首先是自信心。这表现在球员敢于在场上发挥自己的特点,球员的自信心能够提升起来,就是好的开始。

  其次是进攻。在对手密集防守的战术之下,国足的进攻流畅性仍比前几场有很大的提高。表现之一是中路的小配合增加了不少,比如上半时张玉宁、武磊和张稀哲之间的配合,还有下半时换人后曹赟定、郜林和于大宝之间的配合,都比以往做得更好。表现之二是边路进攻,国足两个边后卫的表现都不错,左路姜至鹏很活跃,右路张琳芃也传出了不少球。

  在防守方面,国足在面对对手几名归化外援的快速反击时也比以往更稳定、更耐心,尤其是对手下半时有一段时间反攻时,我们的防守比以往更有章法。

  里皮接手的时间还不长,但已经可以在这支国足身上看到恒大的影子,只是我们没有恒大的几个外援。可以说,这场比赛会成为国足的转折点,这场比赛之后,球员的信心会加强,我们的信心也会加强。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