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加大国际推广力度

本土赛事的海外之旅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11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悉尼紫薇孔子课堂里,摆开了“楚河汉界”:一方是中国澳门棋手曹岩磊,一方是越南名将赖理兄,两人慢棋惊险成和,只得加赛快棋决一死战。就在赖理兄局面占优之际,曹岩磊抓住对手一个昏招绝杀制胜,将冠军奖杯揽入囊中。

  当地时间11月14日,2016年第八届“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在悉尼落幕。这是该赛事首次移师南半球举办,中国队派出王天一、郑惟桐、谢靖三大“棋王”出战,却首度无缘决赛。

  作为源自中国的古老棋种,象棋一直被视为“关起门的游戏”,竞技上中国棋手一家独大,海外交流基本局限于派棋手出国参加活动或棋艺展示。从2014年开始,这一“围城”开始打破,以“韩信杯”为代表的本土赛事走出国门,开启“五大洲之旅”。

  这种海外办赛模式,被视为象棋30多年“走出去”的一次突破。“‘韩信杯’在德国举办,让许多国家对象棋产生了兴趣,今年8月汉堡还举办了首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世界象棋联合会副秘书长薛忠介绍,现在欧洲大概有500多名象棋爱好者,其中“老外”占到八成。

  象棋国际化的辐射,带动更多非华裔棋手的实力提升。征战此次韩信杯的几位中国队棋手感慨,以往只有越南棋手有威胁,现在像德国的耐格勒等选手进步都很快,布局越发成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