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汪涌:国内马拉松赛事井喷凸显两方面问题

2016年11月1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杨磊)从2014年开始,中国马拉松赛事就呈现出井喷发展的态势,2015年在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达到100多场,今年已经突破300场。随着赛事越来越多,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近日,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做客人民体育,就目前我国马拉松赛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汪涌认为,目前国内马拉松运动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赛事运营团队不足,二是许多盲目参加马拉松运动的跑友需要加强安全意识。

汪涌说:“中国马拉松赛事爆发来得太快,去年全国在田协注册是200多场比赛,今年预计超过300多场,明年据说会超过500场。但是和全世界像美国这些发达国家马拉松的赛事相比,我们的赛事还是太少,因为我们人口基数大,地域大。但是现在快速发展以后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猝死、筹办工作准备不足等等。我觉得,主要反映了两个问题,第一,快速发展以后,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即便是北京奥运会留下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但是不能够承载这样突然爆发的300场、500场的赛事要求。这样高水平的组织机构,一下子就变成稀缺了。一个好的运作团队是需要多年的大赛来锻炼。现在比如北马、厦马、兰马,金标赛事或者国内很出名的赛事,品质是有保障的,但是全国各地到处都在开花,有的是具备条件来办,有的不具备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马拉松的举办牵扯到上千项筹办工作,这个系统工程如果没有高水平的赛事团队去做,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另外,跑步成为一个时尚的时候,很多人就是仓促上阵。马拉松是一个长距离的运动健身项目,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所以,你要去跑马拉松,要先进行自己心肺功能的检查,具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为这是对身体各种极限的一个挑战,要自我认识,要进行体检,有的人是不适合的。第二,你的身体要通过训练,特别是你想要跑马拉松,前期的积累,包括每周的量都得跑到一定程度。还有穿戴的鞋子、袜子,包括一些护具、恢复、饮食、生活习惯、作息时间都要调整。跑步的入门门槛很低,但是训练保障、装备要求,还有赛后恢复,这一系列实际上要求很高。很多跑者是被潮流裹卷,凡是出现意外的往往是没准备好,如果做好充分准备的,实际上马拉松是非常安全、可靠的一项运动。”

“参加这项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健康,是为了提高幸福指数,而不是为了刷PB,为了拿奖牌,拿奖金,那样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风险。如果是为了健康的目的去跑,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