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张国成:公园半马源自申冬奥成功 搭建服务百姓平台

2016年11月17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杨磊)2015年,北京公园半程马拉松悄然兴起,这个“年轻”的赛事凭借自己独有的特色成为跑友关注的赛事之一。近日,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张国成做客人民体育,与网友分享了公园半马台前幕后的故事。

北京公园半马2015年首次举办,由于每个月举办一次,并且都在各公园中进行,所以吸引了大量的跑友参与。张国成说:“作为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的主办单位——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体育局当初提出要兴办北京公园半程马拉松这项比赛的时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2015年7月31号,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体育局、体育总会及时提出要大力营造冬奥的氛围。北京市体育局、体育总会是北京2022冬奥会的执行单位,一直想如何通过一种形式来宣传冬奥会,而马拉松是大家比较喜爱的一项运动,所以就提出了筹办马拉松的比赛烘托冬奥氛围。当时确定公园半程马拉松赛的主题就是‘跑向2022 为冬奥加油’。”

“第二,现在全民健身意识在增强,需要为老百姓搭建一个健身的平台。北京市跑马拉松的人比较多,有着火爆的全民健身需求,但是现在全程、迷你比赛比较多,我们就把这个马拉松赛定位在半程、在公园里举办。第三,我们想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促进全民健身消费,因为北京市也推出了《关于加强体育产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在2025年北京市的体育产业消费要达到三千亿。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马拉松的消费每年将要达到300个亿,我们想通过一项赛事来促进和拉动体育产业的消费。”

“第四,我们也从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和服务方面做了考虑。作为体育总会,我们是各类专业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体育组织的专业和人才优势比较多。现在有许多人只知道跑马拉松,想跑,但不知道该怎么跑,没有专业的知识。其实,马拉松还是需要有一些科学的指导,哪些人适合跑马拉松,哪些人不适合跑马拉松。包括跑马拉松前期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赛后应该做哪些恢复工作,都需要有科学的指导和服务。所以我们提出公园半程马拉松的理念,也得到了市体育局、体育总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也想搭建一个为老百姓服务的平台。”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