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足球待遇世界一流 水平远未入流

黄志阳
2016年11月18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待遇世界一流 水平远未入流

中国足球“不差钱”,似乎地球人都知道了。

英国《每日邮报》日前发布各国足球联赛球员平均年薪排行榜,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这欧洲五大联赛位居前五名。那么,大家是否有兴趣猜猜,紧随五大联赛排名第六的是谁?是中超联赛。对,您没看错,是中超。在这个排行榜上,中超58.6558万英镑(约折合人民币500万元,1英镑≈8.56元人民币)的人均年薪比排在第七的美国职业大联盟高出不少。

的确,2016赛季注定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的重要节点,除了各俱乐部大手笔投入外,中超上座率、收入、俱乐部分红等皆创新高。中超确实“钱景”颇佳。如果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也能像球员人均年薪那样“紧随”五大联赛,那该多好啊!

2016赛季总收入达15亿元

本赛季中超各队砸重金聘请强援,冬季、夏季转会期引援总花费分别达到创纪录的3.34亿欧元(约折合人民币25亿元,1欧元≈7.38元人民币)和1.28亿欧元。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自然让中超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

据统计,2016年中超上座率再创新高,共有580万人次亲临现场观战,场均2.42万人次,该数字排名世界第六,远超日本、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赛。另外,本赛季中超的海外版权覆盖71个国家和地区,还首度登陆英伦三岛,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

相应的,2016赛季中超公司的总收入达1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版权费10亿元和商业赞助费5亿元;16家俱乐部平均得到6000万元分红,是2015赛季1400万元的4倍多。

平均年薪仅次于五大联赛

今年中超转会“标王”曾数度易主,世界名将拉米雷斯、马丁内斯、特谢拉、胡尔克先后以2800万欧元、4200万欧元、5000万欧元、558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不断刷新中超球员身价纪录。

各俱乐部在球员薪酬上也更舍得花钱了。据英国《每日邮报》发布的足球运动员年薪排行榜和各国联赛平均年薪排行榜,当今足坛两大巨星梅西和C·罗以1898万英镑并列个人年薪榜第一;效力于上海上港的胡尔克、山东鲁能的佩莱、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分别以1664万英镑、1420万英镑、1350万英镑居第四、六、七位,比排在第九的巴西球星内马尔年薪都高。

各国联赛平均年薪排行榜方面,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位居前五,中超紧随这五大联赛之后排名第六。也就是说,中超球员的年薪水平已经接近“世界一流”。

热闹背后“短板”明显

表面上看,论球星知名度、球员身价、版权价值、球场上座率等,中超都在亚洲首屈一指。

但相比之下,中超的“短板”也更为明显——热闹的比赛背后,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和技战术水平到底提升了多少,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优秀的国内球员已成为中超的稀缺资源,“烧钱”热潮催生的巨大泡沫,使其身价远远背离了实际价值。而这些球员在赛场上展现出来的能力,也跟身价极不匹配。

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为例,由各中超俱乐部国脚组成的中国队,前五轮仅获2平3负排名小组末席。本周二,纵有世界名帅里皮亲自指挥,但国足主场面对卡塔尔队仍难求一胜,国脚们虽然拼尽全力,但是破门乏术。显然,如今的中超,年薪、转会费与球员能力之间还不能画等号。

值得注意的是,青训也是中超联赛必须解决的问题。从长远考虑,俱乐部花大钱引援的“输血”模式,不如培养年轻球员的“造血”模式,但后者在急功近利者看来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本赛季中超最佳奖项评选中,最佳新人一项达到出场数标准的“95后”球员寥寥无几。这与大部分俱乐部不重视青训、各队迫于成绩压力不敢起用新人有很大关系。

今年以来,中国U23国奥队、U19国青队先后折戟于奥运预选赛和亚青赛,也反映出国内足坛青训环节的薄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