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极冷的是天气 火热的是跑步的内心

首都媒体跑团在中国冷极根河奔跑

TOP体育
2016年11月20日16:05 |
小字号

从天高云淡的腾冲到中国冷极的根河奔跑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半个月的时间里,首都媒体跑团就追寻着崔健这首歌词的指向,从西南边陲小镇腾冲,又辗转来到东北的中国冷极根河体验绝对不一样的的跑步。

的确是从白到黑的路程,我们一行七人的极寒马拉松体验采访团十八号八点出家门,到达根河已经时候晚上七点了。虽说千里迢迢,但没有半分苦行的感觉,飞机经停在乌兰浩特,从空中看下去,规整的农田还是如大理石般的切削感;等到再次起飞往北到达海拉尔一带,一片片林子的绿色搭着白茫茫的雪原,这种不规则的点缀有着国画泼墨的大写意,而且倏忽间想到大翻译家Zzz为意大利名城佛罗伦萨所译的翡冷翠这个漂亮的名字,这里我感觉到的是冷翡翠般的晶莹。

没有下飞机前,我们被预告灌输的冷都是存在意念里的,看上去都是那么美的寒冬料峭。真的出了机场,迎着一股扑面而来又新鲜无比的冷锋,才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东北的冬天。

到达海拉尔是下午两点半,一个艳阳高照的大晴天,前来接机的中国冷极马拉松训练营的小伙伴告诉我们,当时算是最高气温了,零下15度,根河还要再低四五度。再看看一行众人的衣着,比北京出发时的腰围都增加了两圈。匹克公司为了此次极寒体验给准备的一个拉杆提包此时都已经完全一副瘪茄子样儿了,“瓤儿”都被结结实实的裹在各自身上。那种温暖的幸福感也在第一时间洋溢在队友们的脸颊上。

距离根河的260公里又是一段浪·慢的旅程!车里暖风尽吹,刚刚包裹严实的我们又麻利儿的依次褪下冲锋衣、羽绒服、抓绒衣,但车玻璃不一会儿就从一层薄雾变做剔透的窗花,窗外美不胜收,车内刨哧刨哧才能打开一点儿往向外面的小窗口。就这样,在满车的欢声笑语中我们到了目的地根河。

——北京青年报汪浩舟

根河有支长跑队

零下三四十度仍坚持每天两练,冬天一周只能洗一次热水澡,晚上队员互相捶背揉腿进行恢复……当昨天首都媒体跑团的成员们走近中国冷极长跑队一一根河长跑队并跟随他们在零下25度寒冷彻骨的天气下体验了一天训练生活后,就深深地被近20年痴心不改执着前行的总教头刘斯卫和他靡下那十几个活泼可爱的队员所感动。

尽管已全副武装,但跟随队员们进山跑了不到一公里,我们已经张口气喘、两鬓结出霜花,而在这帮孩子们看来,零下25度的天气并不算“冷”,因为12月至次年1月,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天气下他们照样训练。而每天拉练三四十公里,也是家常便饭。 需要指出的是,根河长跑队是一支业余队伍,平时孩子们还要跟随当地的中学学习功课。“在我看来,孩子们练习长跑这一特长时,也必须要搞好文化课的学习,因为这对他们未来成长以及就业都是很有必要的。”刘教练说道。

曾练过长跑的刘斯卫,走上工作岗位后就在基层体校当起了教练,这也是他自己最想干的。从带一个队员,到两个、三个,几年下来便小有成绩,内蒙古体工队也想挖他去省体校,但办事豪爽、什么事都想摆在明面上的刘教练,在长达近20年的执教生涯中遇到了不少沟沟坎坎,中途也曾赌气离开过教练岗位,但最终因为割舍不下自己心爱的长跑事业,刘教练重回基层教练岗位,和爱好跑步的孩子们继续磨爬滚打。

为了让外地来的队员不想家,刘教练晚上总是陪到他们睡了才回家;为了节省雇厨师的费用,刘教练让自己的爱人照顾队员们的起居;为了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补充营养,刘教练亲自宰上自家养的野猪给孩子们炖上一锅……

近20年,即使现在已当上当地基层体校的校长,刘教练也仍在亲自带队。问及原因,这位说话干净利落的北国汉子坦言:“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无怨无悔。”

——京华时报张晓敏

寒冷的是天气、火热的是跑步

关于额尔古纳河的最初印象来自迟子建的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在茂密的大兴安岭腹地,古老的鄂温克族与驯鹿相依相伴,伴随着季节的更替逐食物迁徙繁衍,那极寒的气候,恶劣的生存环境,神秘的萨满教,都不禁令人心生想象与向往。这个周末,因为一支战天斗地的民间业余长跑队,我得以接近额尔古纳,走进额尔古纳的近邻—根河。

位于大兴安岭林区的根河被称为中国的寒极,最低气温曾经达到摄氏零下58度。虽然此前心理有所准备,及至身临其境,根河的寒冷还是给我一个实实在在的拥抱—白天零下30度,厚羽绒服、帽子、手套全副武装。而驱车前往长跑队训练的地方,眼睛与肺部同时受到持续清洗—瓦蓝瓦蓝的天空,一往无垠的雪原,笔直的白桦林,冷冽纯净的空气,一切仿佛静止一般,静谧,还是静谧,只剩呼吸的声音。不对,还有脚踏在雪上的吱吱声,由远及近—一支10多个人的队伍跑来了,纤细的身影,迈着轻盈的脚步,从身边掠过,跑进林间,像狍子一样敏捷。他们就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标—根河长跑队。

为了体验孩子们平时面临的训练环境之艰苦,首都媒体跑团的7名来自不同媒体的记者换上匹克此次专门提供的供大家试穿的冬季跑步服装,追上长跑队的脚步,跑进大山里,跑在雪原上。由于这里海拔接近1000米,脚下又高低不平、布满深雪,跑了两圈已经喘不上气,帽子上眉毛上脸颊上都结上了冰霜,手脚冻得生疼。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真心不易。而长跑队的队员们依然充满活力,阳光开朗,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气息。在祖国的北疆,他们像白桦树一样,顽强而耿直地生存着,并且用他们的天资,用他们的勤奋,在马拉松世界跑出一片天地。

寒冷的是天气,火热的是对跑步的一腔热血和一份执着。

——中国体育报王静

外面极冷、内心很暖

从北京赶了一天的路,才到达根河。

一眨眼,又要起程回京。

在这里,我见到了一群特别可爱的人:一个最基层的教练,一群活泼淳朴的孩子,他们在一个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特别不适合在户外活动的林区小县,面对你能想象和想象不到的艰苦,你能克服和无法克服的困难,快乐,健康,充满希望。

白天最高气温仅有零下30多度的冬天最冷的时节,也是一天两次户外训练;长距离训练时的补给只有路边的积雪;一周只能去外面的公共澡堂洗一次澡……;而这些孩子,却已经开始在国内的半程比赛中崭露头角……

是什么能让他们坚持让我们感动,是一份热爱。

外面极冷,内心很暖。

——《领跑者》田洁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