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徐云龙,中超最后的“70后”?

高炜
2016年11月22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徐云龙,中超最后的“70后”?

  37岁的徐云龙很想“择一队终老”,这支球队自然是他效力了18年之久的家乡球队北京国安。但眼瞅着他与国安俱乐部的合同将于下月底到期,双方却迟迟未就续约达成一致,令喜欢他的万千球迷揪心不已。日前,在一个公开场合,记者问徐云龙将来作何打算,他并不愿多谈,只是简单地说:“等着吧,现在还不知道,目前是休假期间,所以就先不说个人问题了。”

  尽管徐云龙谈话时的语气显得很轻松,但续约的进展显然不是那么顺畅。徐云龙留在国安队并一直踢到退役,自然是皆大欢喜的结果。如果不再为国安队效力,他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转投他队还是就此退役?展望新赛季,球迷们仍然希望看到徐云龙驰骋的身影,那样他将成为坚守在中超赛场上的最后一位“70后”本土球员。

  是走是留悬而未决

  2015赛季,徐云龙24次出战中超,出场率相当高。本赛季,他的中超出场记录锐减到8次,其中首发5次。

  本赛季开局阶段,在国安队前主帅扎切罗尼的麾下,徐云龙一度失去了主力位置。由于球队前三场比赛战绩不佳,徐云龙在随后的几场比赛中重新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不过后来因做手术,他再次淡出赛场,时间长达两个月。赛季下半段,徐云龙出场机会寥寥。

  今年5月,扎切罗尼“下课”。国安队成立新的教练组,徐云龙成为其中一员。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他并未参与到临场指挥工作中。

  今年9月18日,中超第25轮,国安队主场对阵石家庄永昌队,徐云龙下半场替补登场踢了10分钟。这是他代表国安队参加的第501场正式比赛、第415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比赛。这两个数字在现役中国球员中都是最多的。

  本赛季所有报名参加中超的本土球员中,只有4位“70后”,除了徐云龙,还有他国安队的队友周挺,以及辽宁宏运队的王亮和肇俊哲。实际上,王亮本赛季未出场比赛。肇俊哲本赛季出场3次,赛季结束后宣布退役。周挺本赛季出场10次,赛季结束后离开国安队返回大连继续职业生涯,下赛季应该不会出现在中超赛场上了。这样一来,徐云龙很可能成为在中超赛场上替“70后”扛大旗的最后一位球员了。

  虽然本赛季出场次数锐减,但徐云龙依然觉得他的状态没问题,完全可以和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竞争主力位置。但国安队为了完成新老交替,需要给年轻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在这个问题上,徐云龙和俱乐部的看法是存在差异的。

  徐云龙与国安的合同将于下月底到期,留给双方协商的时间所剩不多。目前,国安俱乐部股权改革工作接近尾声,关于徐云龙的去留问题,需要由俱乐部的新董事会拍板决定。

  投身青训谋求转型

  虽然与国安的续约尚无定论,但徐云龙在假期中没闲着,他与国安队退役名将邓乐军合作成立了绿色荣耀(北京)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运作青少年足球培训。

  徐云龙说:“以前也有很多人找过我,想一起做青训项目,我也拒绝过很多人。做青训,首先要面对孩子,孩子是希望,然后要面对家长,你得对得起人家。当时我也没想好,所以就没做这方面的事。”

  谈到与前辈邓乐军的合作,徐云龙说:“邓乐军和他的团队找到我之后,我们聊了聊,我也听了他们的想法和理念,他们提出的模式让我眼前一亮,这种模式不是传统的那种。但最后具体怎么做,由于涉及商业秘密,我不方便透露。总之,我们要让孩子和家长看到希望。”

  徐云龙展望,未来在他自己亲自参与的青训项目上,他可能会成为一名教孩子踢球的基层教练,“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走近足球,也希望为北京多培养一些青少年足球人才。”

  徐云龙说:“现在邓乐军在公司的工作量更大一些,毕竟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最后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还得看明年的情况,到时候再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