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无缘五连冠 错失年终第一 德约科维奇那根“弦”松了

2016年11月22日08:1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拿到法网冠军后,小德那口气终于松掉了。
拿到法网冠军后,小德那口气终于松掉了。
原标题:无缘五连冠,错失年终第一 德约科维奇那根“弦”松了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邓菲菲)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年ATP年终总决赛在伦敦落幕,本土作战的穆雷以6∶3、6∶4击败宿敌德约科维奇,以24连胜之姿首次在总决赛中封王,也捍卫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小德不仅无缘总决赛五连冠,同时也丢掉了曾经探囊取物般的年终第一,而这一切都是始于让他达到职业生涯巅峰的法网。“法网结束后我发现自己难以在球场上去享受比赛。精神上和身体上我感到精疲力竭,”德约科维奇说,“这几个月我一直处在起起伏伏中,感觉不到打球的快乐。”

今年法网封王让德约科维奇终于消灭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然而松掉了这被执念吊着的一口气后,小德反而迷失了方向:温网第三轮输给奎罗伊让他年度全满贯梦碎、大满贯30连胜的纪录也戛然而止;里约奥运首轮不敌德尔波特罗让他金满贯梦基本破灭;美网、上海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接连折戟后,小德让出了已经占据122周之久的世界第一宝座。凭借一波22连胜和一波19连胜,穆雷在5个月内填平了8000多分的鸿沟。

温网之前,奎罗伊只赢过小德一次,而且已经是2012年巴黎大师赛时的事情了;里约奥运前德尔波特罗对小德战绩是3胜11负,阿根廷人上一次取胜是在2013年的上海;在上海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分别击败小德的阿古特和西里奇此前从未战胜过塞尔维亚天王,西里奇更是14连败。著名网球专家史蒂夫·提格诺在小德与西里奇那场比赛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当顶级球员开始败给此前从未输过的球员时,这可不是个好信号。2010年,28岁的费德勒;2014年,同样是28岁的纳达尔,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今年以前,火枪手杯是小德心里的一根刺,但正是在对法网的执念驱使下,小德才创造出了今年疯狂的上半赛季:成为罗德·拉沃尔之后首个连夺四大满贯的男选手、加冕全满贯、奖金破亿、甩开积分榜次席的穆雷超过8000分……而在执念得偿后,突然放松下来的那根弦想要重新绷紧却很难。上海大师赛不敌阿古特后,小德曾经坦言自己精神上的感受不是很好:“有些时候是开心的,有些时候却不是。也许是之前15到20个月的比赛把自己耗尽了。”

“决赛我打得不错,只是由于我过去几年的表现给自己设立了太高的标准。我在前半赛季对法网投入了太多,所以我需要时间来消化。”小德透露,接下来他会放下球拍享受一下,未来的一个半月不会参加任何比赛:“其他选手不断在变强,我一直努力去保持我的水准,总之(今年)算是我经历的深刻教训吧,我会带着希望前行、让自己变得更好。”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