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公司揭牌 姚明任副董事长

王洋
2016年11月23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公司揭牌 姚明任副董事长

  昨天,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简称CBA公司)在京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篮协与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多年的CBA联赛“两步走”改革,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未来,CBA公司将全权决定CBA联赛商务开发和赛事推广等事宜。

  中国篮协仍是大股东

  CBA公司于上月下旬完成工商注册手续。新成立的CBA公司共有21家股东。其中,中国篮协的全资公司——中篮巨人广告中心占股30%,20家CBA俱乐部各占股3.5%,合计占股70%。这也意味着篮协仍将在未来CBA联赛管理和商务开发等方面拥有绝对话语权。

  公司董事长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兼任,CBA俱乐部投票选出上海东方俱乐部投资人姚明担任副董事长。首届董事会共有7人,分别为两位中国篮协派出董事和经俱乐部投票选出的广东宏远、上海东方、深圳新世纪、北京首钢、辽宁衡润5家俱乐部的代表。

  目前,CBA公司主要负责CBA联赛商务开发和赛事推广等事宜,这也符合篮协此前制定的CBA联赛改革“两步走”设计:篮协先把CBA联赛的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在改革运行顺利和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篮协才会将办赛职能移交给CBA公司。

  而公司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明年春天为CBA联赛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据了解,目前CBA执行的商务开发协议将于本赛季CBA联赛结束后(2017年3月底)到期,CBA公司的工作重点是调研、准备CBA联赛下一个商务开发周期的方案。

  每一分钱都花得清清楚楚

  CBA公司董事长李金生在揭牌仪式上坦言,新公司刚刚成立,后面还将陆续决定公司构架、管理规定、部门设置、办公场所等一系列问题。参加了董事会的成员都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CBA公司成立后,外界都很关心公司的制度会不会更公开、透明。对此,李金生掷地有声地回答:“CBA公司在管理制度上制定了很多详细内容,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董事长职权、董事会职能等方面都有很详细的细则材料。我们在后面的董事会上还会继续征求意见,补充、完备这些细则。公司的制度会非常透明,花的每一分钱,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清清楚楚。”

  据李金生介绍,作为联赛商务权的授权方,中国篮协还将从CBA公司每年的经营收入中收取5%的授权费,作为女篮发展专项经费。另有5%作为青少年发展专项经费和联赛风险储备金。在发展联赛的同时,CBA公司还将积极支持国家队建设。

  姚明自称感觉压力很大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体育人之一,姚明以上海男篮投资人的身份在CBA公司担任副董事长。他在致辞中说:“CBA公司在在座所有人的努力下走到今天。后边还有很多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去完成。说实话,我现在感觉压力很大,对未来的期望在每个人的手上,在每个人的脚下,我们要一起去把它做扎实。”

  姚明认为,虽然CBA公司刚刚成立,但CBA联赛已有了20年的发展历程。他将CBA联赛比作一个孩子,在经历了小学、中学、大学后,终于在昨天迈入了社会。“我们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从学校迈入社会后,会发现跟想象中的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很多时间去调整,去适应。这也是我们CBA联赛未来所要面临的问题。”

  此前,由姚明牵头、18家CBA俱乐部共同成立的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一度想和篮协争夺CBA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如今,已与篮协联手合作的姚明表示,“无论是什么形式,我们的目标不会改变,都是希望把中国篮球做好。至于哪种方式更好,最终还是要看结果。”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