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何塞出任国安主帅 故人归能否重振国安?

黄志阳
2016年11月24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人归,何塞能否重振国安

几经等待,北京国安队的选帅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国安俱乐部昨晚宣布,已与50岁的西班牙人何塞·冈萨雷斯签约,他正式成为北京国安队新任主帅。

实际上,京城球迷对何塞·冈萨雷斯并不陌生。2014年和2015年,他曾以助理教练身份随国安队前主帅曼萨诺在国安队执教。

有人认为,何塞从执教履历看算不上大牌教练,国安俱乐部的这一选择与此前宣布的“新赛季加大投入”的思路似乎不太匹配。也有人觉得大牌未必管用,何塞熟悉国安队和中超的情况,是靠谱的人选。

双方合同期限“1+1”

2016赛季结束后,国安俱乐部面临增资扩股、选帅引援等一系列问题。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安俱乐部通过传真与身在西班牙的何塞完成签约,合同年限为“1+1”,即第二年双方是否续约视第一年情况而定。据记者了解,国安支付给何塞的年薪不会超过当年曼萨诺的200万欧元。

其实,早在今年5月国安队原主帅扎切罗尼“下课”后,国安俱乐部就曾联系过何塞。但当时考虑到球队身处联赛积分榜下游,如果何塞不能迅速率队反弹,很可能要再次换帅,因此国安决定让助教谢峰出任教练组组长,作为“过渡教练”。

实际上,除何塞外,国安的选帅目标还有巴西名帅邓加、韩国教头崔康熙、西班牙籍教练马塞利诺等,他们也都表达出执教意愿。反复研究过后,国安最终“牵手”何塞。一方面,他能够接受“1+1”合同;另外,他任国安队助教期间,业务水平、人品都有口皆碑。

国安为何选择他?

何塞重返国安队,身份就从助教变成主帅,着实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何塞资历不深、名气不大,难免有人质疑他能否带好国安队。不过,国安方面不太在乎这些声音,俱乐部高层力挺何塞。

国安俱乐部昨天的通告也给予何塞高度评价:“辅助曼萨诺执教国安期间,何塞主要负责技战术分析,对球队、中超联赛的了解和契合国安队人员整体打法的技战术理论有极大优势,在辅佐主教练制定关键决策以及决定性意见,融合中、外方教练团队工作等方面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离开国安队后,何塞今年2月至6月担任西甲球队格拉纳达队的主教练,凭借知人善用、擅于激发球员能力的特点,率队完成保级目标,在西甲‘一战成名’。”

在国安俱乐部看来,何塞符合球队的竞技目标,“他以成功的西式足球经验、先进的技战术理念,获得球员、中方教练团队和足球专业人士认可。”特别是何塞领衔的教练团队年富力强,富有斗志欲望和必胜信心,“他们将迅速融入到俱乐部团队中。”

不难看出,国安之所以相中何塞,最看重其执教能力和足球理念。事实上,他此前也密切关注着中国足球。一个月前,何塞曾受北京市足协之邀来京给教练培训班学员讲课,他对国安队和中超联赛的分析令人称道。与国安队球员叙旧时,他还力劝张呈栋留在国安。

名气小未必不实用

最近几个赛季,国安任用过曼萨诺、扎切罗尼等名帅,多家中超俱乐部也纷纷砸重金聘请大牌教练。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国安此番签下何塞这位“平民主帅”,似乎都与外界预期相去甚远,甚至有人猜测“国安因增资扩股未果而导致选帅缺钱”。

实际上,国安增资扩股事宜进展顺利,俱乐部的新股东已基本确定,只等对外公布。新股东参与了本次选帅工作,对新帅人选也表示同意。其次,何塞也拥有独立带队的水平。今年上半年,何塞执掌格拉纳达队教鞭,短期内提升了球队战斗力,率队奇迹般保级成功。随后他从该队“下课”,则与执教战绩无关。

因此,国安选择何塞未必是坏事,可以理解为走务实路线。国安高层曾透露:待融资后,新俱乐部未来一两年的投入将达到十五六亿元。截至目前,国安针对2017赛季的选帅只花了小钱,为引进内外援留足了预算空间。据悉,何塞现已着手制定国安队的冬训计划,俱乐部引援工作也将全面听取他的意见。

眼下国安队正处在休假调整阶段,12月底将收假集结。明年1月初,何塞将抵京走马上任,开始率队冬训。

“我们坚信在何塞的带领下,球队将以崭新的面貌,为了一如既往的目标而战斗。”国安俱乐部在昨天的通告中写道。

新闻链接

何塞小档案

告诉您一个小秘密,国安新帅何塞·冈萨雷斯曾经踢过中国的甲A联赛(中超联赛前身)。何塞·冈萨雷斯生于1966年,运动员时代司职前锋,先后效力过马洛卡、马拉加等西班牙球队,职业生涯末期曾经加盟中国甲A联赛的天津队,但由于伤病等原因,整体表现一般。此后,他正式挂靴,尝试转型当教练。

何塞的教练生涯始于2001年,执教过加迪斯、科尔瓦多等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以及阿尔瓦塞特等西甲球队。2014年初,作为曼萨诺的助手加盟北京国安队,辅佐执教两个赛季。2016年作为“救火主帅”执教西甲格拉纳达队,带队13轮联赛取得5胜4平4负,该队从积分榜末席升至第17名,成功保级。

兜兜转转还是你

王涛

有时候,足坛的这点事用圈外人的眼光看,其实挺好玩。比如这次国安俱乐部选择老熟人何塞当主帅,就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这个过程颇有点年轻人谈恋爱的意味,挑了又选,兜兜转转,最后牵手的还是最初接触的那一个。于是朋友们就炸了锅,这个说“怎么选他(她)啊”,那个说“我早就觉得他俩合适”……反正说什么的都有。

球队选择主教练,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跟年轻人找对象一样。俩人究竟合适不合适,只有当局者真正接触、了解、磨合之后才能下结论,在此过程中有可能是当局者迷,也有可能是当局者更清,但是不管怎样,旁观者操再多的心也是瞎操心。检验国安这一选择究竟是否正确,其实很简单,让时间和球队成绩来回答好了。

从这个角度说,国安选谁当主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呢?是国安对待这支球队的态度。如果这句话难以理解,举个例子好了。就好比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或者一项工作,我们究竟是想应付了事,还是想尽全力做完美?对于国安来说,就是到底仅仅想维持这支球队的存在,还是想为这支球队谋求更美好的前景和发展?

如果这个问题清楚了,其他的问题还是问题吗?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