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2026世界杯或将扩军 国际足联主席倾向48强

张喆
2016年11月25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6世界杯, 40强?48强?

  因凡蒂诺:相信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设计台词)

  

  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自今年年初上台以来,最大的一个构想就是推行世界杯“扩军”计划。从今年3月开始,因凡蒂诺就已经抛出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0强的计划,并向各大洲的足协推荐。此后,他又进一步抛出了更为疯狂的“48强计划”。

  据外电报道,最近因凡蒂诺在FIFA一次内部会议上就40强和48强两个扩军计划进行讨论,他本人更倾向于48强计划。明年1月9日~10日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上,2026年世界杯将对“扩军”进行最终表决。

  40强计划

  两套赛制方案均有难度

  因凡蒂诺在当初参加FIFA主席竞选时就已经抛出了2026年世界杯扩军到40强的施政方案,目的是为了拉拢更多足球欠发达大洲的足协支持自己。

  在扩军40强的计划中,因凡蒂诺表示有两套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40队分为8个小组,每组5队,8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16强。这种方式的最大优势是维持了现在世界杯8个小组的比赛格局,而且确保了每个小组的前两名都能晋级16强,也维持了单败淘汰的完美赛制。但每个小组的队伍数量是奇数,这导致每轮总有一队轮空,且总有一队在最后一轮轮空,严重影响了比赛的公平性。另外,小组赛总共需要打5轮,比现行赛制多出两轮共32场比赛,整届世界杯可能比现在多至少10天。

  第二种方案是分10个小组,每组4队,10个小组第一加上6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晋级16强。这种方式使得每个小组有4队,共需3轮比赛的格局得以维持。但有4个小组的第2将被淘汰,大大增加了小组的竞争激烈程度,如何确保分组的公平性就成为大难题。一旦实力强的球队集中在4个小组,淘汰率的增加就会令赛事的精彩程度严重下降。

  48强计划

  16队只打1场就回家

  如果2026年世界杯真要扩军,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更倾向于“40强”模式。但“始作俑者”因凡蒂诺却在最近两个月改了口风。在日前的FIFA会议上,他表示:“我更喜欢48支球队的模式,它能给世界杯带来一种独特的风格,但我现在仍在犹豫中。”

  按照因凡蒂诺的建议,世界杯扩军到48队后,其中16队获得小组赛种子队资格,其余32队抽签两两PK,只打一场附加赛,负者回家,胜者与16支种子队抽签分组,按照现行的世界杯32强组织形式比赛,总比赛场次将由现在的64场增加至80场。

  “事实上,还是只有32队参加世界杯,只不过多打一场附加赛,确保最强的32队参加最后的小组赛。”现在世界杯预选赛会在世界杯决赛圈前一年的11月全部结束。因凡蒂诺强调,如果多出16队能把他们的世界杯希望从前一年的11月一直延续到次年6月世界杯决赛周开打的时候,这对足球在全世界的推广有更积极的意义。

  “48强计划”其实等于把多出来的一场资格赛放到世界杯决赛周进行,虽然从时间和操作性上来看都没有太大难度。但如何确定各大洲这多出来的16个名额分配?如果采取一场淘汰制,那会增加更多传统强队意外被淘汰的风险,从而令世界杯整体水平被拉低。对于48强的方案,大部分欧洲的老牌强队都持反对意见,认为这种过激的改革会损害他们的利益,尤其对目前欧洲区的预选赛赛制造成颠覆性的冲击。

  中国男足

  哪个计划都不能包出线

  因凡蒂诺的世界杯扩军方案一旦得到通过,那么各大洲目前的出线名额必然要重新分配。从FIFA最新一期的排名可以看到,前50位球队各大洲分布情况为:欧洲29个、南美洲8个、中北美4个、非洲8个、亚洲1个、大洋洲0个。2014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额分配情况为:欧洲13个、南美4.5个、中北美3.5个、非洲6个、亚洲4.5个、大洋洲0.5个。从获益的角度来看,扩军的受益程度显然是:欧洲<南美<非洲<中北美<亚洲<大洋洲。

  无论实行哪套方案,亚洲虽然肯定会从中获利,但真正合理拿到手的名额不会增加太多。如果扩军到40强,比较合理的分配是亚洲增加1个名额;如果扩军到48强,亚洲最多增加两个名额。

  假如以现行的亚洲区12强赛赛制来看,无论哪套扩军方案,中国男足至少也要拿到小组第3名才有机会晋级。若以目前国足在本届12强赛的表现来看,即使扩军到48强也难以保证晋级。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