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足协杯

足协“反转” 临阵换哨

2016年11月26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协“反转” 临阵换哨

  黄烨军(左)的执法尺度让郜林(右)无奈,希望次回合新加坡“嫩哨”能让比赛顺利公平地进行

  昨日,中国足协突然下发通知,宣布本赛季足协杯决赛次回合赛事由“洋哨”执法,来自新加坡的三名裁判将在南京奥体执法江苏苏宁对阵广州恒大的赛事。此前首回合两队在天河体育场战成1比1平局,但当值主裁判黄烨军的执法以及赛后中国足协裁委会的态度引发巨大争议。

  ■ 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

  “嫩哨”主裁判大赛执法经历不多

  昨日,中国足协已将次回合裁判名单发给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俱乐部。足协提供的名单显示,这场比赛的当值主裁判是新加坡裁判员符传辉。

  现年33岁的符传辉目前还是亚洲足坛的“嫩哨”。他在2014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2015年以亚足联精英裁判员身份执法东南亚运动会,以及亚足联在2015年组织的U16赛事的预选赛。这位年轻裁判的执法经历不算太多。

  不过,在东南亚以及新加坡的杯赛记录中能够查到符传辉的执法纪录。新闻和执法信息中使用“JANSEN FOO”的名字。

  这位裁判员没有亚冠和亚足联等正赛的执法经历。在本赛季亚冠联赛首尔FC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中,他是当值的第四官员。

  此外,裁判名单上公布的第一助理裁判员是40岁的LIM KOK HENG,第二助理裁判是36岁RONNIE KOH MIN KIAT,均是国际足联记录在案的国际级裁判。这个裁判组合曾在2015年12月获颁新加坡联赛年度最佳裁判和最佳助理裁判称号。

  另外,这场比赛的第四官员是来自北体的谭海,裁判监督是北京的苏继革。

  双方都有过被洋哨“玩”的经历

  足协杯首回合赛事当中,裁判黄烨军成为比赛的主角。这位赛季后即将退役的裁判在执法过程中引发了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双方的不满。广州恒大在赛后就裁判执法问题向中国足协提交申诉,结果是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刘虎极不负责任的回应让舆论哗然。

  作为裁委会主任的刘虎直接评论郜林的踢球风格,并且其“要罚R马丁内斯就先罚梅方”的说法让足球规则如同菜市场的讨价还价。最关键的一点是,在谈论是否使用外籍裁判问题上,刘虎称黄烨军执法“完美”,而使用外籍裁判对江苏苏宁不公平。

  足协官员毫无水平的回应引起舆论哗然。刘虎在2014年执掌裁委会之后,一直致力使用本土裁判并且不主张邀请洋哨执法。虽然这是对本土裁判的一种培养,但在拔苗助长之下,这两年本土裁判的水平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提升,反而不断出现争议。

  邀请外籍裁判执法可以说是民间甚至俱乐部的一种心存美好的想法。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在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前都提出申请希望使用外籍裁判,但当时遭到中国足协否决。尽管外籍裁判并不能代表水平有多高,然而在根深蒂固的观点中,外籍裁判代表更多的公平和公正。不过,决赛次回合使用外籍裁判并不一定会使任何一方受益。更何况新加坡嫩哨的执法能力尚待考验。

  从过去的经验也可以看到,江苏苏宁在亚冠比赛中并不适应洋哨的判罚。广州恒大也曾有被洋哨乱掏红牌甚至罚下前任主教练里皮的经历。在此前广州恒大对阵贵州人和的足协杯决赛中,也有过埃尔克森被红牌罚下的判罚。

  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仍希望用洋哨来吹罚决赛。这种对本土裁判的不信任,是中国足协需要反思的,而不应像刘虎这样以高高在上管理者的身份来说一些没有水平的回应。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