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苏宁因客场进球少丢冠 回顾本赛季未来值得期待

2016年11月28日08: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回合战平,苏宁因客场进球少丢了冠军 不必太失望,兄弟们咱们明年再战恒大!

苏宁外援马丁内斯表现出色,仍未夺冠。

昨晚的2016足协杯决赛进行到第75分钟,广州恒大门将刘殿座回头看了看身后的大屏幕,这时,他们刚刚丢掉了本场比赛的第2个球,江苏苏宁易购队2:1再次领先。此时的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已经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看着恒大队员垂头丧气的样子,看见自己的球队再度领先,所有人都认为,足协杯冠军奖杯将留在江苏。然而第80分钟,黄博文的进球让恒大起死回生,最终,2:2的比分帮助恒大在两回合比赛后(首回合1:1),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得了足协杯冠军。

不过,新军苏宁并没有在两回合比赛中处于任何下风,他们的表现也赢得了对手主帅斯科拉里的称赞。就像苏宁主帅崔龙洙赛后说的那样:“我们不必太过失望,明年我们再去挑战恒大。”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张晨瑆 黄启元

裁判过于宽松

崔帅:一切向着恒大要求的方向发展

昨晚,马丁内斯的两粒漂亮进球,让江苏球迷看到了希望。但保利尼奥和黄博文的进球,最终让苏宁与卫冕足协杯冠军奖杯,失之交臂。恒大与苏宁的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因为首回合比赛中裁判问题成为赛后焦点,所以本场比赛来自新加坡的裁判组的执法也受到了极大关注。比赛中来自新加坡的主裁判符传辉的尺度对于双方都非常宽松,下半场恒大队员的多次飞铲都没有判罚,补时阶段,符传辉漠视梅方禁区内放倒特谢拉更是引起了现场四万多苏宁球迷的极度不满。

首回合比赛之后,恒大就向足协申诉要求第二回合使用外籍裁判。当时足协给出的回应是不会使用外籍裁判,但赛前两天足协却又临时改变了决定,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使用来自新加坡的裁判组。主裁判符传辉的执法尺度非常宽松,对于一些以往在中超经常会判罚的动作,他都认为没有必要暂停比赛。所以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球员之间的强烈冲撞,拼抢甚至飞铲的动作。裁判的宽松执法对于双方球员都有些不太适应,所以都频繁看到球员向裁判抱怨的画面。

下半场开场3分钟,恒大的攻势非常猛,但苏宁的反击同样犀利。恒大一次进攻无果之后,特谢拉得球后马上快速反击,梅方正面拦截下前者倒地,马丁内斯得球,回防的张琳芃也马上飞铲抢断,恒大两次非常凶狠的防守让两名苏宁外援都倒地,但裁判却认为恒大的防守是属于正常动作,示意继续比赛。补时进入第8分钟,特谢拉禁区内强突与梅方发生接触,在皮球弹开控制区域的瞬间特谢拉摔倒,苏宁球员很激动地向裁判要点球,拉米雷斯同裁判发生近乎于失控的身体接触,裁判向杨笑天出示黄牌。

赛后,当被问到对裁判判罚如何评价时,崔龙洙表示:“至于裁判,所有一切都按恒大所希望的那样去发展,我在这个时间点也不方便去多说什么,但我相信所有的足球从业者和球迷心中都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回望足协杯历程

苏宁一路闯关诠释“韧性”二字

一场2比2的平局,让江苏苏宁易购队因客场进球少而遗憾获得了本赛季足协杯的亚军。不过,回顾整个赛季,苏宁易购队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联赛亚军、连续两年获得亚冠正赛资格、连续三年晋级足协杯决赛。下赛季,苏宁易购队将朝着更高的目标和荣誉发起强有力的冲击,而三年联赛,五年亚冠的目标,也离苏宁足球俱乐部越来越近。

顽强的毅力和十足的韧性,让苏宁易购这支铁血战队走到了足协杯决赛。回望本赛季足协杯,虽然最终没有夺冠,但苏宁绝对诠释了“韧性”二字。

直接进入第三轮的苏宁易购队,首先在客场挑战武汉宏兴,在伤停补时最后一刻,替补上场的戈伟完成了绝杀,苏宁1:0涉险过关。接下来的第四轮,苏宁干净利落以3:0击败了上海申鑫。

当赛程进入8强对决后,苏宁队又打出了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之战。首回合,苏宁客场1:2不敌河南建业,这就意味着回到主场的苏宁不容有失。虽然第15分钟特谢拉门前抽射先拔头筹,但第50分钟,河南建业队伊沃门前头球入远角,1:1的比分把苏宁逼到了悬崖边,因为要想晋级,苏宁还需要2个进球。但奇迹还是发生了,特谢拉在第75分钟的入球帮助苏宁将总比分扳平;两队进入加时赛后,吉翔在第110分钟的一脚惊天世界波,终于将苏宁队带入足协杯四强。这场球,将苏宁的韧性和血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半决赛,苏宁对阵足协杯老对手申花,先打客场的他们在落后1球的不利局面下,连入三球又完成了逆转,最终3:2客场获胜,这场胜利也奠定了苏宁队闯入决赛的基础,最终苏宁队两回合4:2拿下申花,和广州恒大会师决赛。

补时绝杀、逆转、加时绝杀……苏宁易购队本赛季的足协杯历程,剪辑在一起绝对是一部惊险的大片。从足协杯中以小见大,江苏苏宁队也在迅速成熟。

苏宁本赛季全面崛起并不偶然

引援得力,教练出色成为关键

去年年底,苏宁集团正式接手江苏足球,在冬窗转会期间,苏宁足球俱乐以2800万欧元引进拉米雷斯,打破埃尔克森的中超转会费纪录。2月初,苏宁足球俱乐部以5000万欧元引进特谢拉,再次打破当时中超转会纪录。

在内援方面,苏宁足球俱乐部引进顾超、杨家威、谢鹏飞等实力球员。本赛季,在各项赛事中,特谢拉攻入19粒进球,是队内的射手王。同时,特谢拉还多次为队友作嫁衣,送出11记助攻,而该项数据也在助攻榜上名列前茅。

在夏窗转会期间,苏宁足球俱乐部再次为球队招兵买马。马丁内斯和洪正好加入球队,这也让苏宁易购队战斗力又提升了一个档次。马丁内斯的加盟也使苏宁易购队的攻击火力倍增,他不仅拥有强大的个人攻击能力,在12场联赛中,他就有10球进账。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加入也极大地解放了特谢拉,特神和马丁内斯一跃成为中超风头无两的双子星组合。昨晚,他一人独中两元,就是个人实力的体现。

苏宁易购队的崛起,也离不开主帅崔龙洙。6月初,佩特莱斯库选择辞职,苏宁足球俱乐部在多名主帅候选人当中,选择了更了解中国足球的韩国名帅崔龙洙。后者中途接手球队后,他对球队进行了改造。而在他的带领下,球队取得了12胜2平6负的成绩。 更为关键的是,崔龙洙也一直给球员灌输不放弃,渴望胜利的职业精神,和打造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而与恒大的三场直接对话,就是最好的证明。值得一提的是,崔龙洙之前曾表示,他对球队的改造还没彻底完成,这也意味着,苏宁易购队还有更大的潜力有待开发,下赛季球队将会在各项赛事中,创造更好成绩。

保障完善,青训成长

苏宁易购队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苏宁足球俱乐部的后勤保障团队,也为球队在本赛季取得优异成绩的道路上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苏宁足球俱乐部有一套完善的后勤保障制度,无论是客场保障和主场保障,在细节上无不精益求精,尽量给球员营造一个最好的训练比赛环境和生活环境。

除了关注一线队,苏宁足球俱乐部也重视梯队的培养。目前,苏宁足球俱乐部拥有U13、U14、U15、U17和U19五支球队,其中,U15获得了南通“三星杯”国际邀请赛冠军、U17获得本赛季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U17联赛冠军,而U19获得本赛季精英联赛冠军。同时,苏宁足球俱乐部梯队也为国青队输送了不少人才,U19的黄子昌入选该年龄段的国青队,而U17则有4名球员入选该年龄段国青队。

此外,苏宁足球俱乐部还将国际米兰青训团队搬到了南京。今年9月初,国米青训技术总监马克·蒙蒂和青训商业发展总监卢法·法兰齐尼抵达南京,对苏宁足球俱乐部梯队进行了观察;11月初,国米青训团队再次抵达南京,并安排相关教练员在苏宁长期驻扎,用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式,指导苏宁足球俱乐部梯队的训练。

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苏宁足球俱乐部还将组建U12梯队,真正做到为江苏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场超级杯、30场中超联赛、6场亚冠联赛、8场足协杯,整整9个月,45场比赛,苏宁易购队给球迷留下了联赛第二、连续两年获得亚冠正赛资格、连续三年杀入足协杯决赛、70多粒精彩进球、无数回肠荡气的场面、对手的尊重、球迷的认可……苏宁易购队这一个赛季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下赛季,苏宁易购队将朝着更高的目标和荣誉发起强有力的冲击。而三年联赛,五年亚冠的目标,也离苏宁足球俱乐部越来越近。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