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昆仑鸿星征战KHL激活中国冰球市场

赵晓宇:昆仑鸿星要从“借鸡下蛋”到“养鸡下蛋”

2016年11月28日18: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胡雪蓉)2016-2017赛季大陆冰球联赛(KHL)正在火热进行,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代表中国征战这一世界顶级联赛。今天下午,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在做客人民体育时表示,俱乐部的组建和人才培养,正在走一条从“借鸡下蛋”到“养鸡下蛋”的道路。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组建于2016年6月25日,成立之初全队拥有5名中国球员及20名外援。谈到这样的组队模式,赵晓宇直言是因为中国球员现在的冰球水平并不足以参加高水平联赛。“要参加国际高水平冰球联赛,球队必须要有相当的竞争能力,打出高水平比赛才有观赏度,才能吸引到观众。目前中国球员达不到这个水平,我们就有一种想法,叫‘借鸡下蛋’或者说‘养鸡下蛋’。其实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在‘借鸡下蛋’和‘养鸡下蛋’之间找一个很好的连接。现在是‘借鸡下蛋’,先把人们对冰球的认识和热爱程度提升起来,这样才有更多的企业、观众去关注这项运动。”

“未来我们着眼的还是要培养自己的运动员和队伍。当然国际上还有其他做法,例如归化运动员,但在中国现在这个做法没有打开,但也不意味着未来没有,目前日本和韩国都已经打开了这个市场。国际冰联要求,运动员在一个国家连续打满三年,就可以成为这个国家的归化运动员,代表这个国家去参赛。但这个包括两项条件,首先国家要有这个政策,另外运动员本身愿意代表中国去打比赛。因此我们目前考虑在‘借鸡’与‘养鸡’之间不断探索,这需要未来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冰协有全盘的考虑,吸取国际上一些好的做法,用内外相结合的办法把我们冰雪运动水平提升起来。”赵晓宇说。

“可以说,现在我们俱乐部想尽一己之力,在目前情况下将中国在国际冰球界的认知度提升起来,让国际关注我们,这样国人也会更关注自己的队伍。有了这样的双向支持后,我们从‘借鸡下蛋’最后到‘养鸡下蛋’,最终拥有我们自己的队伍。”

谈到冰球人才培养,赵晓宇说:“在国际上,中国冰球U14、U16、U18青少年队伍水平还是很高的,但再往上走的时候就有一个问题,在队伍培养、人员选拔上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芬兰有全世界公认最好的冰球运动员培养、选拔、筛选的宝塔尖式机制。这个机制在中国也需要建立,中国现在不乏儿童打冰球,北京就有两万多名儿童在参与这项运动,家长们自费在培养孩子。但将来这些孩子如何慢慢地选拔出来,成为优秀的运动员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