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昆仑鸿星征战KHL激活中国冰球市场

赵英刚:中国冰球迎来发展黄金期 三大问题制约水平提高

2016年11月28日18: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杨磊)2016年6月,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并开始征战新赛季KHL联赛,这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支参加国际职业联赛的冰球俱乐部。随着比赛的陆续举行,中国冰球运动的热潮随之被点燃。今天,中国冰球协会主席赵英刚,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总裁廖志宇做客人民体育,畅谈中国冰球市场发展。赵英刚表示,中国冰球运动有过辉煌的历史,但目前也存在困难和问题,随着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冰球运动进入到较好的发展时期。

赵英刚说:“中国冰球运动基础不是很雄厚,但是它也有过辉煌的阶段,之后遇到一些困难、问题。冰球运动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努力,现在进入到比较好的发展时期。尤其是在近几年,由于申办冬奥会取得成功,逐渐掀起了冰球热,而且在逐渐升温。特别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的时候,在捷克总统的陪同下,共同参观了中捷冰球青少年训练营,这对中国冰雪界、对中国冰球人士是极大的鼓舞。“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冬季运动得到了快速、长足的发展,冰球运动也进入到快速发展的时期。赵英刚说:“我们的队伍,像哈尔滨队、齐齐哈尔队、佳木斯队、承德队在这个发展的大势下又有了新的进步。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昆仑鸿星俱乐部在高位上成立了一支队伍,而且能够参加KHL的比赛,这个比赛是世界冰球顶级赛事之一。这支队伍能够在高起点得到企业的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得到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在冰球运动发展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在中国冰球发展历史上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在竞技体育的发展方面,我们目前处在高位。虽然目前我国冰球水平与世界上先进水平比较,还不是很高,但是我们现在推广冰雪运动处在非常好的历史时期,冰球运动发展一定能够更好。”

目前,中国冰球运动不仅在竞技层面得到发展,更多的青少年也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来。赵英刚说:“冰球运动现在在不同年龄段上,也都有一些发展。青少年的训练和青少年队伍的比赛,在近些年来发展得一直比较好,而且呈上升势头,人员多、队伍多、关注度高,而且参加比赛、参加训练的队伍也比较多。特别是在东北、北京,形成了很好的氛围。在北京现在有116支青少年队,在册、注册人数超过2000人。不论是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还是群众体育的参与关注度,都有长足的发展,青少年的基础比过去厚度又增加了,可以看到我国冰球运动发展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虽然我国冰球运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但是赵英刚表示,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我国高水平的训练少,高水平的冰球队伍少,俱乐部的建设队伍更少。现在昆仑鸿星俱乐部刚刚建立不到一年,虽然目前这支队伍水平很高,队伍组织得也很顺利,参加比赛的影响力很好,但是目前我们国家只有这一支队伍。从事专业训练的队伍也只有三支队伍,再加上青年队,也就是五到六支队伍;第二,就是高水平的比赛比较少。作为一支优秀运动队要有足够的比赛。我们参与像KHL比赛的队伍没有,所以,我们只是在相对低水平比赛的联赛平台上比赛,场次少,水平相对低,这对我们队伍的影响也比较大。第三个方面,国际交流相对也比较少。体育项目本身没有国界,如何能够搭建起更好的国际交流的平台,通过体育交流,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技术,掌握现代冰球的先进理念,来提升自身的水平。虽然现在我们已经走出去了,但是目前看,根据我们冰球运动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更加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