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昆仑鸿星征战KHL激活中国冰球市场

赵英刚:昆仑鸿星落户上海证明冰雪运动不是北方专利

2016年11月28日18: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杨磊)中国冰球运动发展离不开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90年代开始,中国提出“北冰南展”计划,2010年又提出“北冰南展西扩”计划,利用北方冰雪运动优势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普及。今天,中国冰球协会主席赵英刚,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总裁廖志宇做客人民体育,畅谈中国冰球市场发展。赵英刚表示,昆仑红星鸿星俱乐部将一部分主场设置在上海,是对“北冰南展”最好的阐释,在推广冰球运动的同时,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激发全民参与冰雪的热情。

赵英刚说:“过去‘北冰南展’只是体现在南方的队伍去参加冰雪运动比赛。但是现在变成了多元的体现,有俱乐部的建设,有世界高水平的比赛,有冰雪和体育之间的融合。特别是冰雪体育和教育之间的融合,冰雪项目如何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园,这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氛围,而且我们现在有些城市起到了引领作用,特别是‘北冰南展’在上海起到了引领作用,‘北冰南展西扩’,新疆也起到了引领作用,今年年初在新疆举办了全国冬运会,第一次使冬季项目的综合运动会走出北方,走出辽宁、吉林、黑龙江,进入新疆。因此,‘北冰南展西扩’无疑对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现在势头很好,不断地向外延伸。”

“同时,冰雪项目不是北方的专利。如何能够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要求,就要思考如何向西向南方扩展。因此,我觉得,南方是具备一定条件的,南方现在具备建设优质冰场的条件,而且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这些冰场当中培养一些年轻选手,使更多的大众能够参与其中,这完全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得很好。鸿星俱乐部能够把上海作为主场之一,我认为非常重要。上海举办过高水平的世界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还有冰球女子奥运会资格赛,但是作为高水平的世界顶级的俱乐部比赛,这还是第一次。这能够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孩子家长了解这个项目,这样才能有直接的感受,才知道冰球项目本身的魅力所在。因此,我觉得在南方需要更多的主场,能够推动冰球项目发展,能够观赏到顶级冰球赛事,能够看到代表中国的球队参加比赛,激发爱国热情,激发培养孩子从事体育运动、从事冰球运动的热情和激情。”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