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郎平是去是留?结果可能你根本想不到!

2016年11月29日08: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是去是留?结果可能你根本想不到!

扬子晚报网11月28日讯(记者 殷小平)11月28日晚7点,央视五套《体育人间》栏目纪录片《转折点-郎平》下集播出。

一周前,上集播出当天,“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发微博:“我是否担任女排主教练的问题、答案就在这部纪录片里······”但在上下集全部播完之后,大家发现,纪录片依然没有给出答案,郎平是否愿意续约依然是个谜。

虽然纪录片没有给出答案,但有些“答案”已经“在风中飘荡”,其中,比较靠谱、但又有点出人意料的一个“答案”是:郎平会留任,但不是以主教练的身份,而是作为女排总教练留任。

纪录片里依然不松口

郎平:要么不带,要带就带中国队

由于郎平在微博里“吊胃口”,很多球迷都守候在电视机旁,等着郎平是否续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答案。但是,横跨一周的上下集看完,球迷还是没有等到答案揭晓。

纪录片中,记者曾经两次打探郎平的口风,但郎平都没有表态,其“打太极”的功夫确实十分了得。不过,郎平也透露了一些和续约相关的信息:比如在上集中,她透露,自己的腿伤比较严重,可能需要做手术;在下集中,郎平又证实,意大利排协确实曾经来过电话,邀请自己执教,里约奥运回国第二天就找上门来了,但郎平一口回绝了。

郎平说:“女儿工作了,生活上没什么压力了,自己也不想再跑了。”随后又耐人寻味地补了一句:“接下来要么不带,要带就带中国队。”

纪录片中,记者还旁敲侧击地当着郎平的面问郎平的妈妈:“让不让郎平继续带中国女排?”郎妈妈的回答耐人寻味:“不能再干了,现在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了,再干下去就该睡在球场上了。”这时,郎平在旁边插话:“先治疗吧,治疗完了再说。”

综合纪录片里的信息,确实很难对郎平的最终选择形成一个判断:按照郎平母亲的意思,是不希望郎平续约,郎平的身体似乎也不允许她续约,但郎平那句“要么不带,要带就带中国队”的表态,又分明表达了对留任的渴望。

留任改当总教练

郎平可能变身“教练的教练”

在郎平续约的问题上,排管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刘文斌早就表态,欢迎郎平留任,如果郎平愿意留下,不需要任何竞聘程序,直接就可以续约。

如果刘文斌的这个表态还不够坚决,那么体育总局最高层领导“不惜一切代价挽留郎平”的指示,就彻底扫清了人们对于排球管理层挽留郎平的态度的担忧。有了高层的这个指示,郎平的薪水、执教的自由度都将不是问题。

就目前情形来看,郎平留任与否,全看她自己的意愿。眼下,郎平最大的顾虑就是自己的身体和精力。

在这种情况下,排管中心很可能为郎平专设一个“中国女排总教练”的职位,提拔安家杰(或赖亚文)为主教练。这样做有很多好处:首先,保留了郎平在里约奥运周期的教练团队,让郎平的执教思路继续贯彻;其次,郎平作为总教练,在大赛时可以领队的身份坐在场内,协助主教练指挥;同时,不做主教练的郎平,不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压力自然减轻不少;另外,作为身经百战且拥有国际视野的名帅,郎平变成“教练的教练”,这对年轻教练的培养大有益处,有利于中国女排的延续和发展;而且,郎平成为女排总教练,对女排“大国家队制”的概念也是一种强化。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