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刀·剑·笑——一位退役女运动员的“跨界”创业路

2016年11月30日07: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刀·剑·笑——一位退役女运动员的“跨界”创业路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郑昕 徐征)“这段创业路,现在说出来都很轻松,但只有真正走过的人才知道多艰难,我还是不说了吧。”牟家慧的话音刚落,东北女孩特有的爽朗笑声就响了起来。

今年27岁的长春人牟家慧有很多身份,全国武术冠军、国家一级击剑裁判员、青年创业模范……这些标签都来自于她的“跨界”人生,无论是起初习练武术收获荣誉,还是后来创业从事击剑运动,走出另一段人生轨迹。

并非出自运动世家的牟家慧4岁习武,在2006年8月朝鲜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武道大会上拿到南拳、南刀、全能3项冠军,并在随后荣膺中国武英级运动员称号。然而,因伤在2008年退役之后,“后运动员”之路怎么走,成了她那时最大的问题。

牟家慧在武术队的队友,退役后大都去到学校或者地方队担任老师、教练,她起初也倾向于这种选择。“做教练我完全胜任。2010年我在退役后决定去新加坡教武术,签证都办好了,但种种原因让我留在了国内。”

也就在这一年,吉林省体育局为退役运动员开办创业学习班,牟家慧接受了击剑项目的培训。虽是练刀出身,但武行的交集使她很快熟悉击剑运动,也让她看到了击剑的创业前景。“我有武术功底,对击剑好上手也有感情,另外击剑运动既有文化礼仪成分又能强身健体,当时在吉林还是空白。”她说。

不过,她的首次尝试就以失败告终。她与别人一起创办的吉林首家击剑俱乐部经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关门了,但运动员不服输的精神驱使她从市场角度四处“取经”。在北京,万余名青少年习练击剑的震撼场景令她至今难忘,对此她若有所悟:“击剑要想普及推广,必须以教育的形式回归学校。”

改变思路的牟家慧在二次创业中苦尽甘来。现如今,她这家叫做“问鼎”的击剑俱乐部从2013年至今已在长春市拥有两处;她所期望的“击剑进校园”也在长春一所小学实现,已培养出500多名学员,另两所学校也计划于明年开课。

今年9月,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繁星计划——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上,参加创业组展示的牟家慧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及心得展现在退役运动员和人力资源专家面前,获得优胜成果奖。

牟家慧说:“我们今年把公司名从‘击剑服务有限公司’变成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计划全面发展。在面向学校和社会打造一流击剑教育培训机构的同时,我们未来会承接更多的专业赛事,为击剑运动的推广尽一份力。”

聘请了多名退役运动员从事教练和管理工作的牟家慧也有一些“私心”,就是想让公司成为更多退役运动员的家。“从中国刀到西洋击剑,我还是割舍不下和体育的缘分。运动员步入职场有优势有劣势,不过现在国家有这么多政策支持体育发展,我相信退役运动员只要不抛弃、不放弃,都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走出另一段精彩的人生。”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