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拳击

打拳要像个男人  不能像“小偷”

施绍宗
2016年11月30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拳要像个男人 不能像“小偷”

  拳手的风格无不打上俱乐部创始人兼教练崔迪(右)强烈的个人印记。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在中国的职业拳击版图中,崔迪的大连鹰图腾俱乐部是一支仅次于中国著名的职业拳击推广人刘刚旗下众拳威俱乐部的重要势力,这些年从鹰图腾培养出了好几位著名的职业拳手就能看得出来,马一鸣、曲鹏、安德烈、刘永才等拳手,他们的实力获得了拳击界的普遍肯定,同时也有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建立在对职业拳击的理解与执著上。这一切,无不打上俱乐部创始人兼教练崔迪强烈的个人印记。

  拳手打法硬朗风格像教练

  “要像男子汉一样站好了打”

  熟悉鹰图腾拳击俱乐部选手的人都会发现 ,无论是马一鸣、曲鹏,还是安德烈,他们的打法都是注重防守的贴靠拼打型,风格趋同,反而刘刚旗下选手的风格比较多样化,而崔迪旗下的拳手都是阵地战打法,非常硬朗。

  其实,这就是教练的风格,作为教练的崔迪,当年他就是这么打的,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身体条件,另一方面则是出自对拳击的理解。崔迪很看不起“海盗式打法”,认为那种抢一把就跑的打法不是真正的拳击,要打就像男子汉一样站好了打。其实,这只是拳击的一种风格,却是很受大众欢迎的职业拳击打法。在中国官方拳击界,梅威瑟那种灵活的战术型打法更受赞赏,而在中国体制外的职业拳击界,帕奎奥强调进攻拼打的风格无疑更受好评。

  崔迪对职业拳击的理解,首先建立在自己的经历上。他是从散打选手转向职业拳击的,也算得上是一位跨界选手,他甚至还打过跆拳道的比赛,对这几个属于大搏击范畴,但有很大差异的项目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

  经历过散打被迫“改行”

  崔迪有跆拳道天赋为何放弃?

  从小练散打的崔迪,在1995年22岁时被沈阳体院特招为散打队运动员。当年冬天,辽宁举行1997年第8届全运会的选拔赛,崔迪获得了第一名。当时,沈阳体院的散打运动员都被借调到辽宁省队备战八运会,但他们的文化学习问题却无法解决,因此他们不愿在省队训练,1996年6月参加完全国散打锦标赛后就都回沈阳体院了,但崔迪还想练下去,只是要改行了。

  当时,崔迪找到了沈阳体院的拳击队教练,询问如果练拳击是否会有前途。在被教练问到抗击打能力如何时,崔迪回答说:“挺好的,因为辽宁没有什么小级别选手,从小我就跟大级别选手在一起练习,散打的拳大开大合,不像拳击那么细腻,但力量更大,因此他的抗击打能力是不错的。”教练找了个机会让崔迪与一个小级别选手过招,最终相中崔迪了。

  “我当时在想,我是改打拳击,还是改打跆拳道?还没拿定主意,辽宁省跆拳道锦标赛就开赛了,我报名参赛,结果又拿了第一。”崔迪表示,很早前看过韩国跆拳道比赛的录像,再加上散打的实战,他的腿更重更硬,跆拳道选手练的腿法更花巧,但那种花腿的踢法在练散打的人看来就像小丑一样。崔迪认为,现在跆拳道比赛的规则修改后,导致比赛观赏性大大下降了。第一次参加跆拳道比赛的崔迪就拿了辽宁省跆拳道50公斤级冠军,后来还拿了两个跆拳道冠军,不过他最终放弃了跆拳道,因为这项运动和他的理念相差太远了。

  边打工、边上学、边训练

  崔迪击败粤将让人大跌眼镜?

  当时,改跆拳道还是改拳击,崔迪犹疑不决。不过,最后他觉得改拳击会更适合自己,应该可以打出名堂来。“如果转打跆拳道,我在小级别上没有速度优势。力量和抗击打能力是我的优势,但偏偏跆拳道并不太看重这些,特别是小级别更倾向小拳手,他们的速度更快。打拳击我体力好力量足,这些优势在拳击里能体现出来。在散打里还算是快的,但在其他项目,我的速度不行。拳击也讲速度,但也讲究体能和力量,有发挥的空间。”之后,崔迪练了一个半月拳击,就去参加在上海体院举行的全国拳击邀请赛,当时碰上的是全国冠亚军级别的选手。虽然崔迪输了,但教练很高兴,毕竟对手是全国最好的选手,而崔迪才刚刚练了一个多月。大家都认为,崔迪一两年后一定能打出来,因为他的力量大出所在级别两三个等级。

  1997年,崔迪代表吉林省备战八运会拳击赛,一举闯进决赛,但在决赛中输了。“当时回到沈阳体院武术系,我回来后安心读书,也不再训练了,一边读书一边在外面打工,在游乐场当保安。因为我也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钱了。在专业队是管伙食的,但在大学是要自己掏钱吃饭的。”

  崔迪就这样晃荡了差不多半年,他当时在吉林注册,为吉林打拳。“1998年,吉林方面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参加那一年的全国拳击锦标赛。我当时的回复是‘有比赛就打,我可以马上练起来’。于是,他们就帮我报名参赛了,接下来我边打工、边上学、边训练。一个多月后在大连比赛,是1998年全国拳击锦标赛的预赛。我参加过全运会,有一定的经验,但身体也超量恢复了,各项指标都上来了。八运会我打的是48公斤级,这次我升到51公斤级。在比赛中,我进入决赛,碰上了广东队的麦康德,他是一号种子、八运会亚军,所有人都认为我肯定输,而且会被KO。我们都是经过4轮淘汰赛进入决赛的,但阿麦的对手没有一个能跟他打满4个回合,不是对方弃权,就是被他KO。在决赛中我拼了,奋斗8年了,从练散打,到1998年才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有机会争冠军。结果我赢了阿麦,拿了预赛冠军。”

  练重拳是中国拳手的通病?

  “海盗式打法”国际上不入流

  “我的拳击是从散打改过来的,本来就没有什么业余拳击的概念,我非常注重防守。我们中国拳手都有一个通病,一练拳就想练重拳,但我看到的是另一面。所有人都关注的这个东西,肯定不是最重要的,重拳可以致命,但防守可以救命。我注重防守,我的选手看上去都是死拼,但却是在防守的前提下去拼的。我的选手的防守非常好,注重发力与防守。拳击中有很多东西都很重要,但在体能的前提下,防守与重拳是最重要的。防守好,对手就不能把我怎么样,这是基本功,没有基本功是不行的。”这是崔迪对拳击的理解。

  “如果和我打阵地战,我会打得很舒服。麦康德基本功扎实,拳打得非常干净,我就喜欢这种选手。但其他著名选手都有很多‘中国特色’——不按拳击套路出牌,脑袋总是晃动,不断在移动中突然出冷拳偷袭,动不动就把你抱住,推开后又打你两下,接着又开始跑,这在国际上是不入流的。不像个男人,像个小偷。打完就跑,就叫‘海盗式打法’,但当时中国人中规中矩地打是很难赢外国对手的。从我对拳击的理解,每个民族在拳击的打法,反映了这个民族的思维模式。韩国人就是死拼,日本人是把一场拳击比赛当成了一场世界大战,备战工作非常细腻,把对手及教练的所有资料都找来进行分析,打拳很规范,我们应该学习。美国像梅威瑟那种天才可以自由发挥,但不适合大多数人。中国人的根基本来就不牢,所以学不了美国拳手。”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