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汤普森29分钟砍60分 成就源于天赋加勤奋

亢雪松
2016年12月07日08:0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汤普森为啥这么神?

  汤普森让主场球迷沸腾。

  ■数据NBA 勇士 142:106 步行者

  昨天,勇士队主场甲骨文球馆再次为一人而疯狂,他就是只出战三节比赛、上场29分钟就砍下60分的神投手克莱·汤普森。勇士主场142比106狂虐步行者,汤神33投21中,三分球14中8,罚球11中10,他的60分创球队近42年来新高。

  半场40分 科比之后第一人

  仅用三节时间,汤普森就砍下60分,三节得分分别是17分、23分和20分。他在上半场就独得40分,其中三分球9投5中。联盟历史上上半场得分纪录是由1978年的大卫·汤普森和“冰人”乔治·格文共同保持的53分,汤普森的40分是自2003年科比半场砍下42分后的联盟最高分。而他的三节60分也是自2005年科比对阵小牛时三节狂砍62分之后的NBA最高纪录。

  此役过后,勇士成为联盟史上球员得分60+次数最多的球队,共有30次,其中张伯伦包揽27次,汤普森、里克·巴里和乔·福尔克斯各有一次。汤普森的60分也是勇士队最近42年来的球员单场得分最高纪录。在此之前,里克·巴里曾在美国时间1974年3月26日对阵开拓者队比赛中为勇士队斩下64分。

  投篮绝技 学生时代创纪录

  多年以前,“黑曼巴”就对这位后辈赞赏有加。“训练狂魔”科比在一次深夜去力量房加练时偶遇汤普森,“那个时间,我进入力量房时以为不会有其他人了,然后就看见了他。我评判一个人的方法很简单,从这件事就足以预见他会成功。”

  汤普森和科比有一点很像,都属于越受刺激表现越疯狂的类型。本场比赛前,汤普森陷入一段低潮期,尤其是主场输给火箭时,他出手20次仅命中4球。结果,昨天汤神就飙出60分。不仅如此,与勇士完成4年7000万高薪续约之后,汤普森在随后的第一场比赛就狂砍41分,一度刷新职业生涯得分纪录。

  早在学生时代,汤普森就练就了“投篮杀”的绝技,他不但在高中全州决赛中投进创纪录的7粒三分球,还在大学期间的锦标赛决赛中,投中8个三分轰下43分,创锦标赛纪录。进入NBA后,汤神不但是联盟历史上首位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就命中500个三分的球员,还以372场比赛投进1000个三分球的速度,成为联盟历史上继库里(369场)之后第二快达到如此成就的球员,他还以单赛季命中276记三分球高居历史榜第三位……NBA单节得分纪录就是汤普森的单节13投全中,三分球9投全中,罚球2中2,共37分。

  子承父业 巨星指点加苦练

  那么这位剽悍的投手是如何练就的必杀技?首先就是遗传基因,汤普森出身篮球世家,他的父亲是1978年NBA状元秀米切尔·汤普森,曾随湖人队在1987年、1988年两夺总冠军,后任湖人电台嘉宾主持。汤普森的母亲曾是大学排球运动员。汤普森夫妇共有三个儿子,克莱·汤普森排名老二,老大迈切尔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曾短暂效力过克利夫兰骑士队,老三特雷西打棒球,曾在2009年被美国职棒大联盟的芝加哥白袜队选中。

  此外,拥有出色身体素质的汤普森,早在幼年就勤学苦练。自小就是科比球迷的他,喜欢与父亲、大哥一起玩一对一的“斗牛”,每天清晨被父亲用冰水浇脸叫醒,然后冲到球场上苦练一个小时投篮。由于父亲的缘故,克莱·汤普森从小就能得到名将的悉心指导,“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和科比等球星都曾指点过他。

  末节坐板凳

  汤神不太爽

  北京晨报讯(记者 亢雪松)昨天,勇士队主场142比106力斩步行者,取得两连胜,继续领跑西部。克莱·汤普森出战三节砍下60分,“水花兄弟”另一成员库里10投4中,拿下13分、11次助攻。杜兰特继续高效表现,上场22分钟,14投9中,得到20分、8个篮板。

  自从苦战双加时惜败给火箭后,勇士在太阳身上出了口恶气。昨天对阵步行者,汤普森扮演终结者,半场独得40分,带领勇士80比50领先上半场,提前终止比赛悬念。“这是一场超级得分盛宴,我敢打赌联盟历史上很难再出现这样一场比赛了。”库里似乎比汤普森本人还要兴奋。勇士主帅科尔却不惊讶汤普森的手感,“我就知道克莱会一直不停地投下去,他从来不会浪费投篮机会。”不过,汤普森却对科尔提前换他下场心有不甘,“太不幸了,每次我打破职业生涯得分纪录时,第四节就被按在了板凳上,我相信自己能得到更多分,以后我会有这种机会的。”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