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行时

霍震霆、易剑东等奥林匹克专家为北京冬奥会筹办献计献策

2016年12月07日08: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霍震霆、易剑东等奥林匹克专家为北京冬奥会筹办献计献策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汪涌)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到筹办阶段的重要一年,曾经举办过无与伦比的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中国,又将向全世界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这一年里,众多中外奥林匹克专家纷至沓来,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献计献策。

  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今年多次来到北京和张家口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他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使中国冬季运动和举办城市焕发新的光芒。

  霍震霆认为前些日子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北京冬奥组委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北京冬奥会北京城区的场馆,主要是继承2008北京奥运会的原有场馆。冬奥会新建的场馆也秉持节俭原则,采取永久和临时场馆相结合的方式运作。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使得冬季运动正从中国的北方向更广阔的地区延伸。即使在港澳地区,室内滑冰运动亦成为新兴运动。中国参与冬季冰雪运动的人口越来越多,滑雪、滑冰、冰球等冬季运动健身及娱乐正逐渐引领潮流。2022年,在自家门口举办冬奥委会,将为中国的冬季运动和产业迎来一个爆发的机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剑东曾是北京冬奥申委的一名骨干,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贡献了力量。他对北京筹办冬奥会的思考颇多,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给中国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实质性遗产;为中国经济社会环境提供可持续发展新动力;给中国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转型升级塑造新格局。

  他建议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要充分调动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高度重视相关客户的体验、精心关照各类参与者;广泛开展国际国内体育文化和技术交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人才、经验、技术;激活广大民众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发动全社会关心冬季运动产业和提高我国冬季运动水平;创新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在志愿者组织、体育文化传播、奥林匹克教育等方面闯出新路。

  瑞士冬季运动产业推广专家约尔格·斯密德前来中国考察时表示,中国正通过筹办和举办冬奥会,致力于成为全球冬季运动和冬季旅游的大国,毫无疑问,中国能够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将成为全球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之一。

  据他介绍,瑞士悠久的冬季运动历史只是其成为当今全球冬季运动旅游胜地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瑞士通过持续、系统地申办和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冬季运动赛事,成功地塑造了这一品牌。瑞士成功利用举办冬奥会,打开了旅游业发展的大门,这是瑞士冬季冰雪品牌的驱动力,冬季运动和旅游产业在瑞士取得了双丰收,这些做法可供中国筹办2022年冬奥会借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