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大马联赛再开跑 让更多学生走出宿舍、爱上运动

2016年12月0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大马联赛再开跑 让更多学生走出宿舍、爱上运动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杨磊) 近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在北大鸣枪开跑。虽然名称是马拉松联赛,但实际全程只有三公里,却依然吸引了近三千名北大学生和教职工积极参与,相比于去年有了大幅提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薛彦青表示,创办大学生马拉松联赛,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可以走出宿舍,爱上运动。

随着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呈现井喷式增长,马拉松赛的风潮也吹进了校园。薛彦青说:“现在社会上的马拉松赛已经比较成熟,影响力也非常大。而现在的学生除了完成学业之外,更加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大体协创办大学生马拉松联赛,也是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运动机会。跑步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但是马拉松还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我们把比赛的距离设定在三公里。比赛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引领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锻炼身体的生活习惯。”

2015年,大体协首次举办了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共有11所高校近4万人报名参赛,在最终的总决赛中,清华大学获得了总冠军。与其他马拉松赛不同的是,大学生马拉松联赛更加凸显了青年人的活力与朝气。今年北大站比赛现场,颇具“二次元”风格的吉祥物成为了学生们合影的首选;学生代表现场演唱的一首英文流行歌曲也让不少人随之手舞足蹈,虽然是一场比赛,但是少了一分紧张,多了一分欢乐。作为比赛的主力军,学生们对这场赛事也颇具热情。比赛当天,还有近300名学生现场报名参赛,每一位完赛的选手都能领到一块做工精美的奖牌和一张完赛证书。不少学生在比赛结束后,手持奖牌合影留念。

本届大学生马拉松联赛将继续在十余所高校间进行,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公里比赛,但对于大体协来说依然压力不小。薛燕青说:“最重要的就是学生的安全。因为马拉松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我们首先必须要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每一站比赛我们都会配备相应的医疗保障和补给,而且人数上也会进行控制。去年的联赛结束之后,有许多学校都想加入进来,只是由于经费有限,我们现在每年只能办十余场。”

未来,大体协计划将大学生马拉松联赛扩大到每届100场,并且根据不同学生的需要开设迷你、半程、全程等项目。薛彦青说:“举办大学生马拉松联赛的初衷不仅仅是简单的跑步,我们希望以跑步为核心,搭配其他的体育系列活动,建立校园体育文化,打造校园体育节。现在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非常高,经常会自发的组织一些比赛。我们希望能够组织更多的体育活动,让学生运动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校园体育,帮助我们把学生体育做得更好。”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