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WCBA“法官”自我剖析不怕痛

2016年12月0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杨磊) 为确保WCBA联赛平稳有序进行,进一步完善执裁标准和统一要求,以“摆出问题,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提高执行力”为内容的2016-2017赛季WCBA联赛部分技术代表、裁判员工作会议,于12月8至9日在北京举行。

本赛季WCBA联赛至今,已打完20轮112场比赛,先后派出448人次技术代表和裁判员。总体上看,裁判团队工作认真负责,临场执裁质量良好,判罚准确率比上赛季有所提升,年轻裁判员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比赛平稳有序,没有出现一起因裁判失误而导致的赛风赛纪问题。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错漏判,导致个别裁判被抱怨、指责的现象发生。

近两年来,随着WCBA联赛赛制改革,比赛越来越激烈,对裁判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这次由中国篮协召开的会议在小结前一段工作时,本着“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摆改不了”的精神,要求大家只摆问题,不谈成绩,做到自我剖析不怕痛。会上,一些长期工作在一线、富有临场经验的国际级裁判精心准备,通过播放视频慢镜头,分析临场出现的违体犯规、一般性犯规、走步违例、界外球等各种类型的错漏判,甚至是个别导致胜负颠倒的反判。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看到一个连环错判的视频时,大家唏嘘不已,深感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以及在业务能力上存在的差距,进一步认识到裁判业务学习无止境,以及临场正确判罚的重要性。视频中不少错漏判,其中就是与会者吹罚的,大家对事不对人,对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认真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大家按照规则精神,展开激烈争论和碰撞,最后达到统一认识。

对于临场裁判的团队合作、场上管理、廉政自律等方面问题,大家也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极好的业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于提高自己的执裁能力大有裨益,并决心将所学知识带回去传达给临场的同伴们,从“对球队负责,对联赛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出发,依法规,抓落实,重细节,严管理,全力以赴,认真对待每一声哨,争取将错漏判降到最低。

接下来的比赛,将更加紧张激烈。为此,中国篮协联赛办负责人对与会代表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每位技术代表和裁判员要转变以前旧的观念和习惯,强化并始终如一地保持赛场管理的执行力;二是要将提高判罚的准确性以及减少错漏判作为裁判工作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三是要排除一切干扰,特别是场下的利诱;四是要做到“四个一致”,这是检验是否公平公正的金标准;五是技术代表要敢于担当,在赛区要切实发挥对裁判员的监督、管理、提醒的作用;六是要将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给其他技术代表和裁判员,做到思想上、方法上、技术上的统一。

最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会上做了讲话,特别强调了“创新”理念和廉洁自律,并提出了加强学习提高水平,工作中要敢于担当等要求。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