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俄体育界反驳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新报告

2016年12月11日08: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俄体育界反驳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新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栾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任命的独立委员会成员麦克拉伦9日提交的新报告指出,有一千多名俄罗斯运动员在近5年来涉嫌服用兴奋剂。对此,俄体育界人士纷纷予以抨击,认为该报告“缺乏证据”“内容粗糙”“观点片面”。

  麦克拉伦9日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由他完成的所谓独立报告的第二部分。报告中透露,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有100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涉嫌服用了兴奋剂。今年71岁的麦克拉伦去年被WADA任命为独立委员会的三名成员之一,负责调查俄罗斯的兴奋剂问题。今年7月,他在多伦多发表了《麦克拉伦报告》的第一部分。在此之后,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协禁赛,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因此无缘里约奥运会。之后,国际残奥委会做出更严厉的处罚,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残奥会。

  据俄新社9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杰格佳廖夫表示,麦克拉伦新发布的报告充满了模棱两可的内容,其中的很多细节十分粗糙。例如该报告含糊地说有一千多名俄运动员涉嫌服用兴奋剂,却没有指出任何运动员的名字;没有列举涉及俄具体哪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官员的任何证据;其内容与今年7月份公布的第一份麦克拉伦报告相比,没有什么新意;其中的某些措辞经过了精心“加工”。这些都暴露了新报告的破绽和片面性,俄国家杜马下属的相关委员会将仔细审议这份报告。

  杰格佳廖夫还指出,美国的一些运动员可以登记自己的“慢性病”,当他们准备参加重大比赛时,就可以合法地申请并获准服用违禁药物。“俄罗斯运动员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当然,运动员服禁药不应‘合法化’,俄不会允许其运动员如此‘合法’地吃禁药”,杰格佳廖夫说。

  在今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前,俄组建了社会反兴奋剂独立委员会。该委员会主席、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斯米尔诺夫在评论麦克拉伦的新报告时表示,该报告是一份“过时”的老报告,在今年7月麦克拉伦发表第一份报告并指责俄兴奋剂问题后,俄已开展了大量工作以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例如新组建的社会反兴奋剂独立委员会负责监督俄体育界反兴奋剂,俄国家级机构——反兴奋剂局独立于俄体育部开展工作,俄反兴奋剂的相关法规已被进一步修订。

  俄体育部长科洛布科夫评论说,麦克拉伦在新报告中声称俄官方与俄运动员兴奋剂事件“有染”,这一表述是错误的。在已知的俄运动员兴奋剂事件中违规犯法的人,是已进入美国的前任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罗琴科夫,麦克拉伦还应该好好查查某些其他国家是怎样允许其运动员服用禁药的。

  “我们很高兴麦克拉伦在新报告中承认俄正努力使体育界远离兴奋剂”,科洛布科夫说,“需要强调的是俄方并非是在外界压力的影响下开展这项工作的,我们比谁都更在意‘清白’地开展体育竞技。”

  俄罗斯雪橇运动联合会主席佳尔特女士则表示:“拥有正常逻辑和健全理智的人是没法接受麦克拉伦的指责的,他所提交的新报告中没有违规运动员的姓名,也未包含事实性依据,这让人怎么信服呢?我认为麦克拉伦就是在说‘梦话’。”据她介绍,俄雪橇运动联合会旗下的所有运动员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都严格按照WADA的要求,做到了清白参赛。

  另据塔斯社报道,国际奥委会在获悉麦克拉伦的第二份反兴奋剂报告后,已决定对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采集的254份俄运动员的尿样进行重新检测。该组织当天还表示,其检验人员此前已对俄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时提供的63份血样进行了复检,其兴奋剂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