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大话乒羽

迪拜羽联总决赛陌生面孔多 新奥运周期看新秀扛旗争锋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6年12月12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2月14日至18日,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将在阿联酋的迪拜进行,这是本年度世界羽联的最后一项重要赛事,也是羽坛高手为2016年画上句号的战场。一批熟悉的老面孔退役,一批年轻的力量突然冒了出来,新奥运周期开始,也许,中国队笑傲群雄的黄金时代已告一段落,透过总决赛,可以看看国羽小将中谁更有冲劲,也许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暂时不必苛求成绩。

从总决赛参赛阵容来看,根据 “积分排名前8”、“每个国家或协会最多只能在一个单项中有两名(对)运动员参加”、“当年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如果排名没有进入前8,则可以外卡选手的身份获得参赛资格”的三条资格评定标准,能在总决赛上露脸的都应该是今年世界羽坛表现最好的运动员。但是,本届总决赛并没有做到参赛阵容的百分百星光熠熠。赵芸蕾、于洋、王仪涵、李龙大、申白喆等队员从各自国家队退役,他们在超级系列赛上的排名自然被消去,失去了参加总决赛的机会,在此之前,他们在超级系列赛榜单上都名列前茅。

由于今年各位运动员的重心都放在奥运会上,在奥运积分足够的前提下,很多运动员都会选择性地放弃一些比赛,导致自己的积分不足以进入总决赛,比如中国的林丹,就连以“劳模”著称的李宗伟,最终也只是以第8的排名惊险入选。总决赛开始前,获得外卡资格的谌龙、傅海峰/张楠宣布放弃本次比赛,奥运会后缺乏系统训练的他们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训练上,再加上因伤退赛的印尼女双强档波莉/马赫斯瓦里,因各种原因无法参加总决赛的运动员,完全可以组成一支苏迪曼杯的冠军队伍。换句话说,本次的总决赛失去了太多的球星闪光点。

从2008年设立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以来,共有26名(对)运动员获得过总决赛冠军,但是,在今年的参赛名单中,这26个曾经的冠军只有8名(对)来到了迪拜,而去年的男单、女单、男双冠军今年都没能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与老队员退役或者因竞技状态欠佳无法参赛相比,一批年轻运动员成为本次总决赛的主角,中国队的何冰娇、孙瑜、鲁恺/黄雅琼、郑思维/陈清晨等都是首次参加总决赛。在男双赛场,有两对印尼组合、两对丹麦组合入选,女双方面,中国、日本、韩国实现满额参赛。无论是从参赛国家的人员比例还是首次参赛的人数,本届总决赛和过去几年比起来,都让人有一些“陌生”。

似乎世界羽坛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剧变”,一批熟悉的老面孔突然离开,一批年轻的力量又突然出现,羽坛的更新换代比人们想象得更快。羽毛球格局的风云变化,确实让人措手不及。

中国混双新人郑思维/陈清晨,用短短一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冲劲,陈清晨还和贾一凡搭档挤进了总决赛女双的行列;何冰娇、孙瑜现在已扛起中国女单的大旗,而她们在总决赛的表现值得期待。还有中国的男双小将刘雨辰/李俊慧等。

其他协会的选手戴资颖、山口茜、费尔南迪/苏卡姆约、彼德森/科尔丁,他们在里约奥运周期算不上最耀眼,但是在东京奥运周期到来之时,他们将逐渐成为世界羽坛的顶梁柱。用“后奥运思维”来看待他们,简单来说,就是在他们身上不仅要看成绩,还要看未来的发展,他们将是世界羽坛新时代的希望。

从这个角度来说,球迷对于今年的总决赛的期待,似乎应该把过程看得比结果更重要。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