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排联赛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争夺

“全华班”球队表现抢眼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6年12月13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0日,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争夺。上赛季联赛第六名浙江女排,以小组赛10战全胜的战绩成为八强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上赛季联赛冠、亚军天津和江苏两队保持着强劲的实力,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八一队后程发力,在最后一轮以3∶1击败福建队,搭上八强末班车。另外晋级八强的3支球队分别是北汽、辽宁和四川女排。

  新赛季的女排联赛众多高水平外援的到来,使得大多数球队的实力十分接近,竞争更趋激烈,打满5局的比赛不在少数,八强席位直到最后一轮才尘埃落定,这在以往的女排联赛赛季中实属罕见。

  “全华班”出战的浙江女排,阵中虽然没有能力超群的球员,但各个位置实力均衡,整体配合非常出色,排名第二小组首位晋级。

  上赛季亚军江苏队同样没有引进外援,在本赛季保持了良好的表现。张常宁和龚翔宇两位小将经过奥运会等大赛锻炼,个人技术和比赛经验都有了显著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也因此更进一步。目前,江苏队只是在比赛的稳定性上还有欠缺。

  上赛季冠军天津女排本赛季又引进了塞尔维亚外援米哈伊洛维奇,加上古巴名将卡里罗,天津队在小组赛中以9胜1负位列第一小组首位。

  外援无疑是新赛季女排联赛的一大亮点,有6支球队引入共11名外援,外援的整体实力堪称历届最高。但第一阶段小组赛,虽然外援表现抢眼,却并非救世主。

  河南女排本赛季引进两位美国强援霍奇和墨菲,但球队最终也没有收获质的飞越,小组赛10战9负,最终无缘八强,能否通过保级战的考验也是未知数。云南女排更是遭遇十连败,作为唯一经历外援更迭的队伍,新加盟的古巴接应席尔瓦目前与球队磨合尚不到位,云南队的保级前景也不容乐观。

  另外4支引进外援的球队,均成功晋级八强。但除老牌劲旅天津女排外,北汽、上海、四川3队想更进一步,均有不小难度。从第一阶段小组赛看,这3支球队的外援与球队的磨合并不是太好,几位外援能否尽快进入状态、融入球队的整体技战术中,是球队能否闯进四强的关键。

  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转会规则进一步放开,也被视为能否真正迈入职业化进程的关键一步。

  根据本赛季转会新规,各支球队将在第二阶段比赛之前迎来一个二次转会的机会。八强队伍可在9—12名球队中引入强援,对于各队都是不小的“诱惑”。不过,目前来看,转会并非易事。

  本赛季北汽女排由于主力副攻乔婷因伤缺阵,联赛开赛前从八一青年队引入小将高意,缓解了副攻位置的压力。不过,高意的合同期只到第一阶段小组赛结束,北汽女排能否物色到更加出色的副攻仍是一个未知数。北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表示,球队有转会意向,但具体情况还需要教练组进一步商议,而且让对方球队同意转会的难度不小。

  上海女排同样缺副攻。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表示,新的转会制度是个机会,但不一定能够把握住,“很多队伍也没定到底哪些球员能够转会,这需要两个球队之间商量。没有进入八强的队伍也有重要比赛,每支队伍的重点队员也不一定有机会出来,所以总体还是有困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