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孙继海:退役99%是为创业 未来可能当教练

2016年12月13日0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孙继海:退役99%是为创业 未来可能当教练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中甲北京人和俱乐部11日的一纸通告,宣告征战足坛20余载的孙继海正式退役。孙继海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退役的原因99%是为了创业,今后希望可以拿到欧洲职业教练员证书,为可能的回归做准备。

   孙继海说,虽然足球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但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还有些伤病,所以越来越困难继续了,最主要的是考虑到公司2017年的计划和布局,很难让我分饰两角,只能忍痛割爱。“退役99%是为了创业,我会全力以赴,没办法来平衡的时候,我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孙继海说:“我很幸运能够代表国家队踢世界杯,中国队员能踢的比赛我都踢了,比赛带给我的快乐非常多,尤其是到职业生涯后期,我踢得非常高兴。”

   这或许是孙继海的暂时告别,因为他说,如果不是为了创业,他个人经历和性格更适合做教练,“希望拿到欧洲职业教练员证书,为以后可能的回归做准备”。

   谈到创业,孙继海颇为感慨,“30岁以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能做什么?记者、教练员、经纪人、俱乐部管理者,都是我曾经考虑过的。现在‘嗨球’是我专注做的事,有其他时间的话,我会尝试做解说。公司第一轮融资结束了,华人文化领投,腾讯和元迅投资跟投,说明大机构对我们是认可的。公司2017年有大布局,包括三个不同板块的业务:科技、媒体和数据娱乐。”

   谈及运动员创业的优势,孙继海表示,“运动员生涯造就了我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也拥有很多重要资源。”

   对于球员留洋有什么建议?孙继海认为,“想要成功留洋,首先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实力。这骗不了人,其他因素包括要很快融入球队,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很好的性格。”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