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王嘉男愈挫愈勇 明明有天赋偏偏很努力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12月13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嘉男,明明有天赋偏偏很努力——体坛新力量④

  王嘉男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跳远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无论是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田径场,不缺人才的中国男子跳远队,派谁出战是“幸福的烦恼”,而王嘉男却是名单中地位最为稳固的一个。

  田径世锦赛铜牌、奥运会第五,都是中国男子跳远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似乎每逢大赛,这个生于1996年的小伙子都能献上优异且稳定的表现。

  转练跳远终闪光

  生长在辽宁沈阳的王嘉男从小就展现出不凡的运动天赋。从小学田径队到区体校再到市体校,王嘉男都是“名人”,颇受老师和教练的赞赏。

  不过在2010年,一直伴随着他的好运似乎消失了,在当年进行的辽宁省运动会上,带伤上阵的王嘉男最终未能在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这也使他没能获得省队的青睐。

  无奈之下,未满15岁的王嘉男选择来到江苏,继续做一名男子十项全能运动员,然而瘦弱的身材使得他总是被铅球等投掷项目拖后腿。如果继续下去,中国田径很可能会多一名平庸的十项全能运动员,而少了一位跳远天才。

  2012年2月,全国室内比赛使他的职业生涯出现了转机。在那次比赛中,王嘉男的跳远天赋得以充分展现,“当时教练就说,别练全能了,于是我就开始练习跳远”。

  专攻跳远后的王嘉男一发不可收拾,2012年9月便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8米04,一年之后更是收获了田径亚锦赛的冠军,获得了参加田径世锦赛的资格。2014年,王嘉男更进一步,获得了田径世青赛冠军和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的冠军。再之后,便是北京田径世锦赛铜牌和里约奥运会第五名,4年的时间,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十项全能选手成长为男子跳远世界级名将。

  屡伤屡战不低头

  王嘉男的运动生涯自从专攻跳远后,其实也没有一帆风顺。在一个个漂亮的成绩背后,他一直在同伤病做着激烈的斗争。

  2014年本是王嘉男成绩突飞猛进的一年,在那一年他不仅以8米08的成绩拿到了美国尤金田径世青赛的男子跳远金牌,更是在随后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中首次战胜了当时中国最好的男子跳远选手李金哲夺冠。但就在这一年的冬天,王嘉男的大腿拉伤,不得不一连休息了好几个月,很长时间不能训练。

  王嘉男再次复出,已经是2015年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刚刚从伤病中走出的王嘉男一举跳出了8米25的个人最好成绩,在获得季军的同时也达到了3个月后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就在所有人都对这名横空出世的小将有所期待时,王嘉男又受伤了,6月底世锦赛测试赛时的腿部伤势复发又耽误了他一个月的宝贵时间,直到世锦赛开赛前不到一个月才逐步恢复专项训练。

  但就是这个不向伤病低头的王嘉男,制造了北京世锦赛中国田径最大的惊喜之一。伤后第一跳他便奉献出了8米14的上佳表现,并最终以8米18的成绩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跳远历史上的首枚田径世锦赛奖牌。

  愈挫愈勇志向远

  2015年田径世锦赛勇夺季军之后,王嘉男便把目光瞄向了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在著名的阿维兰热体育场内,未满20岁的小将试图复制一年前的神奇,在前三跳便奠定优势,为后面争取更好成绩打下基础。在当地时间8月12日的预赛中,他在第一跳中便以8米24的成绩直接晋级决赛,排名所有预赛选手中的第一位。

  遗憾的是,由于初登奥运舞台的紧张,王嘉男的“如意算盘”并未实现。“决赛还是有些遗憾,毕竟是自己做得不够好造成的。”王嘉男说,不过第五名的成绩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来说已经足够出色。与李金哲等其他几名队友相比,王嘉男并不属于“一鸣惊人”的运动员,连绵不断的伤病既磨砺了他的性格,也使得他成长的步伐更趋于稳健。

  2013年在莫斯科,首次参加田径世锦赛的王嘉男发挥并不理想,甚至未能进入最后决赛,但到了2015年,他已经跃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愈挫愈勇的王嘉男,天赋满满、努力满满,值得期待。在里约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后,王嘉男已经开始憧憬4年之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一定会拼!”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