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涌动健身潮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12月16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岁的陕西延安市民宋延蓉没有想到,原本只是想跳秧歌减肥的她不但实现了身心健康的愿望,还跳到了香港的舞台上。“跳了两年多,我的体重从之前的150斤到了130多斤,精气神也好了。我们延安胜利广场知青秧歌队还参加了在香港的比赛,夺得陕北大秧歌第一名。”

  宋延蓉和她的“老伙伴”绝非简单“玩票”,她们的舞姿、表情、神韵得到了当地市民极高评价,这支在延安当地赫赫有名的秧歌队甚至还有自己的粉丝群,无论在哪里训练、演出,都有不少追随者。在追随者眼中,胜利广场知青秧歌队跳的就是当年毛主席在延安时那种最能代表陕北人、中国人气象的“真正秧歌”。

  除了火红的陕北大秧歌,近些年延安当地还组织了很多红色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比如按照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的民间越野赛、红色主题的全民健身步道以及晨、晚练点的红色健身项目等。延安市体育局局长高强介绍说,红色主题全民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一大品牌,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青睐。

  无独有偶,在长征路上的江西兴国、贵州遵义,也和延安一样,诉说着红色的体育故事。在兴国的将军广场,市民们和着《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曲旋律,跳起了激动人心的“红色广场舞”;而在遵义,当地政府也设计了沿仁怀、赤水、习水一线的红色骑行、徒步线路。

  作为老区,缺乏体育场地和器材曾是困扰当地群众体育运动开展的最主要问题。日前,借助国家体彩中心在江西兴国、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组织顶呱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即开票的首发式,一批体育健身器材如雪中送炭,送到当地群众和学生手中。兴国县体育局副局长钟云明表示:“兴国目前城区已建成的健身场所、正在建造的县文体中心以及全县2/3的自然村全民健身设施,都得益于体彩公益金的支持。”

  著名作家魏巍曾将红军长征浪漫地描述为“地球的红飘带”,如今,兴国、遵义、延安以及更多的长征故地,也被体育的“红飘带”连接起来,飘扬的动力更是蓬勃有力,延绵不绝。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