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正式宣布退役 国家跳水队“无”敏霞

2016年12月16日08: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跳水队“无”敏霞

  本报讯(记者李远飞)中国跳水名将吴敏霞之前通过个人微博暗示自己已经从国家队退役。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吴敏霞确实已经不在国家跳水队的集训名单之中。

  今年31岁的吴敏霞自2001年在福冈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后,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2004年,她搭档郭晶晶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首登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直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与施廷懋卫冕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吴敏霞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夺得这一项目冠军,此外,她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跳板比赛中夺冠,从而以5枚奥运会金牌与不久前退役的中国跳水队队友陈若琳、中国体操队名将邹凯并列中国奥运“多金王”。在女子跳水领域,从金牌数量上,吴敏霞超越了获得过4枚奥运金牌的前跳水女皇郭晶晶,也以5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成绩超越获得5枚金牌的陈若琳,成为中国女子跳水第一人。而吴敏霞更令人敬佩的是,她是以31岁的“高龄”仍旧征战在跳水赛场上的唯一一名中国女运动员,此前无论是周继红、高敏、伏明霞还是郭晶晶,都在不到30岁时便宣告退役。

  受困于伤病,吴敏霞此前也曾几次在退与不退之间犹豫,伦敦奥运会前,她曾表示那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但伦敦奥运会之后,她又坚持征战了辽宁全运会。“都已经坚持下来了,那就再坚持一届。”她当时解释。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之前,她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肯定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但是否继续征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吴敏霞当时并未明确表态。里约夺金后,她表示自己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再对未来做个决定。

  现在,看来吴敏霞已经做出了决定。昨天下午她在微博中写道:“6岁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25年弹指一挥间,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从字面的意思理解,吴敏霞已经退出了国家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今天上午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老运动员在奥运会后选择退役是很正常的事,吴敏霞目前已经不在国家跳水队的集训名单中,她已经返回了上海队。在吴敏霞从国家队退役后,未来谁能挑起跳水队“主心骨”的重担?周继红并未言明,她表示,陈艾森和施廷懋都是很有潜力的运动员。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