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告别跳板,她走向下一站幸福

黄志阳
2016年12月16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跳板,她走向下一站幸福

  “今天我在这儿宣布,中国跳水运动员吴敏霞退役了!”面对观众,吴敏霞眼噙泪水,说出了这个决定。然后,她向大家深鞠一躬,顿时掌声四起。

  昨天下午,在京出席活动的吴敏霞当众宣布自己退役,结束自己长达25年的跳水生涯。当真正选择“转身”时,这位跳水传奇人物心里有不舍,更有期待,“我要放下运动员身份,开始新的人生阶段了,希望我的未来更精彩!”

  “退役比继续练下去更难”

  当天,吴敏霞穿着一身里约奥运会领奖服亮相,在舞台中央深情致辞。但是,由于太过激动,一开口她就哽咽了,“其实,我还是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对我而言,说出‘退役’二字比坚持练下去更难。这些天我感觉像要参加奥运会一样,有点儿紧张,甚至不知所措。因为退役意味着不能再站上自己最热爱的舞台,也不能作为运动员去参加比赛了。”说这段话的过程中,她几次仰起头,强忍泪水。显然,此时此刻,她希望让人看到那坚强的“跳水女皇”。“但真的很抱歉,我的身体不允许我继续训练了……”

  随后,现场播出一段视频,回顾了吴敏霞的18年国家队岁月,队友施廷懋、林跃、任茜、刘蕙瑕和领队周继红等人先后在视频里给她送上祝福。

  “我想感谢的人很多,但时间关系,不能一一报出他们的名字。我就鞠一躬,对大家表示感谢。没有他们的帮助、支持、关心和鼓励,就没有我光鲜的一面。”31岁的吴敏霞直言,曾经多次幻想自己能够年轻几岁,继续在心爱的跳水赛场为国征战,“但内心的声音告诉自己,不可以了。”

  她用25年坚持书写传奇

  吴敏霞6岁开始练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用不懈坚持书写了一段跳水传奇。

  今夏搭档施廷懋勇夺里约奥运会女双3米板金牌后,吴敏霞创下中国体坛多项纪录:惟一的奥运会四连冠运动员,惟一手握7枚奥运奖牌的运动员,以5枚奥运金牌与队友陈若琳、体操名将邹凯并列奥运“多金王”。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吴敏霞总共获得过29个世界冠军,这在跳水领域前无古人。今年,她还在里约打破了跳水名宿钟少珍保持的中国跳水女将参加国际比赛“最高龄”纪录。

  不过,荣誉背后却是伤病缠身的残酷现实。据吴敏霞介绍,除了头,她浑身是伤,“已经没有地方去增加新伤了。”随着年纪渐长,她也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了。近年来,她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在理疗室内度过,有时还要接受针对伤病的心理疏导。

  但即便如此,吴敏霞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训练要求。“我不是那种天赋型运动员,要比别人练得更多。”她的训练时间比其他老队员都长,甚至不逊于年轻队员。她的教练也曾透露,“我让她少练些,她还不肯。她觉得自己没练完,心里不踏实。”

  “最想感谢的是郭晶晶”

  吴敏霞告诉记者,她从小梦想成为奥运冠军,“如果非要说遗憾,就是小时候手受过伤,没机会练习跳台,不能实现‘板台’双冠。但我很满意了,也觉得很幸运。”

  事实上,吴敏霞的跳水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在出道初期,由于郭晶晶长期领跑女子跳板项目,她曾被称作“千年老二”。

  如今回忆那些日子,吴敏霞坦言最想感谢的是“师姐”兼昔日搭档郭晶晶,“她是带我实现人生最大跨度的人。我从什么都不是,到奥运冠军,她像姐姐一样陪伴,在比赛中给我很多安全感。”

  “郭姐也是我的精神榜样,让我更有动力。她让我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当时外界虽然总说我是‘绿叶’,但说起我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在关注我了。”吴敏霞实话实说,“郭姐对我影响非常大,我俩一直保持着联系,很珍惜这份友谊。”

  “2017年组建家庭”

  从2004年到2016年,吴敏霞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有资深跳水迷戏称:“我上小学时她在拿金牌,我现在都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她还在拿金牌……”

  “其实,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我特别感谢自己的坚持和执著。”吴敏霞说,假如有时光机,她也不会选择回到过去,“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下来,有可能在2008年或者2012年就退役了。”

  至于为何在2016年年底宣布退役,“因为这一年要过完了,想给自己做一个收尾。2017年,我想跟爱人组建新的家庭,培养一个新的兴趣,家人和朋友都健康开心。”在吴敏霞看来,运动员生涯只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这段经历即将翻篇儿,“希望自己能够接受更多新事物,活得更精彩。”

  昨天,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也给吴敏霞送上礼物,那是一幅由吴敏霞跳水生涯200多个精彩瞬间照片构成的拼图。作为过来人,杨扬对吴敏霞说:“你未来的幸福,一定不亚于站在领奖台上的幸福。”

  吴敏霞盼获体坛风云人物奖

  昨天,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提名揭晓仪式在京举行,全部10个奖项的50个提名奖获得者对外发布。当天宣布退役的跳水名将吴敏霞入围最佳组合奖提名。

  今年,吴敏霞携手施廷懋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双3米板金牌,两人此番也顺利被提名最佳组合奖。此前,吴敏霞曾六次入选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提名名单,但都未能获奖。展望此次评选,她说:“这些年我一直对获奖抱有期待,希望这回能够如愿。”

  个人奖项方面,谌龙、龙清泉、马龙、孙杨、王镇入选最佳男运动员奖提名,最佳女运动员奖提名名单包括丁宁、刘虹、张梦雪、钟天使、朱婷,钟天使还是最佳组合奖和年度突破奖的候选人。最佳团队奖提名中,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举重队和中国跳水队榜上有名。

  本届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将于明年1月15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颁奖典礼。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