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杜兆才:中国田径梯队建设两手抓 初见成效

2016年12月16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张帆)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做客人民体育《体育+》访谈节目,就中国田径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做了深入解读。杜兆才透露,田管中心在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规划中既抓国家队又抓基础建设,希望打造一些中国田径的优质项目。

杜兆才表示,中国的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具有很好的梯队建设经验,田管中心希望从中学习,锁定中国田径的一些优质项目,如竞走、投掷、跳远等,有针对性地做好梯队建设,力争把这些项目打造成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

杜兆才向人民网网友详细介绍了田管中心在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上的三个主要方面。“第一,建立了高水平的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目前在全国建了150多个。这些后备人才基地都选取优秀的苗子,经过一定时间的系统训练,以期使这些苗子达到比较高的竞技水平。第二,发展校园田径,我们要把田径这个基础大项的基础打牢、做大。我们搞了田径业余训练大联盟,全国有300多个中小学参与其中,未来还要扩充到上千所,希望田径在校园当中打好基础。客观讲,田径作为一个基础项目,可以说也是校园体育当中一个最好的项目,不可或缺。我们希望从教育部门就对‘运动之母’有更深的认识,并且有更好的推进办法。像我们小的时候,中小学经常办春季田径运动会、秋季田径运动会,都是非常好的形式。如果抛开田径人才培养的角度,从全民健身、民族健康的角度,尤其是‘健康中国’的建设,田径项目对于民族未来发展的影响也是是责无旁贷的。第三,我们根据国家地理的特点和项目的特点,制定了高原人才开发计划。我们现在有9个省区是高原省份,在高原生活的人有氧能力比较好,他们天生的身体素质在耐力项目方面是占优势的。所以,我们在西藏、云南、青海、贵州等9个省区,制定了针对青少年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计划初见成效。”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