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杜兆才:田径运动应更好地发挥社会功能 为百姓服务

2016年12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管若寒) 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全民健身理念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中国民间跑步运动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做客人民体育,就田径运动在全民健身方面发展的一些话题进行了分析和介绍,阐释了马拉松赛事当前发展的状况和问题。

在今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了2金2银2铜,创造了中国田径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田径运动如何发挥社会功能,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杜兆才认为意义重大,马拉松运动就是田径项目融入全民健身计划的一个典范。

杜兆才说:“马拉松发展的未来,仍然是快速发展期,这是一种趋势,一种潮流。不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一种社会现象。另外,马拉松发展到今天,我认为它是中国社会的一种进步。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观念、生活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所以,现在很多人追求健康。马拉松又是健身最简单易行、最方便的项目,同时马拉松还有一个特质,它本身是一种挑战自我、征服自我的精神内涵。再者,马拉松又是朋友之间、社会公共交流很好的小平台。所以,马拉松,根据它的这种特点,这些年发展很快。”

杜兆才表示,近几年中国马拉松运动呈现井喷式的发展,今年我国马拉松赛事已经达到328场,而他预计2017年就会超过500场,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少,但与其他国家比较,赛事数目还有较大差距,例如美国、日本等国家,每年都举办上千场马拉松赛事。

在马拉松运动之外,杜兆才表示还有其他方式来促进发展田径运动的社会功能。“怎么为青少年的健康做好服务,发挥好田径项目的功能,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设计的校园田径活动,让田径走进校园,收到了学校、学生的欢迎,有些学校甚至恢复了传统的春、秋季田径运动会。另外,我们想搭建更多的赛事平台,现在上海有国际顶级的田径钻石联赛,还有北京的田径挑战赛、江苏泰昌竞走世界杯挑战赛等等,我们举办很多高水平赛事,也是为了丰富社会文化生活、百姓文化生活,所以田径不仅仅为奥运争光,还要更多地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服务。”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