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杜兆才:提倡“放、管、服”理念 积极推动马拉松产业

2016年12月16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管若寒) 马拉松项目的发展近年来呈井喷式增长,也是全民健身运动普及的重点项目,不过随着比赛数量的增多,质量却出现良莠不齐的状况。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做客人民体育,他表示,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提倡放开、管理、服务的理念,将政府部门的监管、服务功能发挥好。

杜兆才说:“政府现在很重视马拉松项目,因为政府需要给百姓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马拉松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很值得政府重视。另外,市场上的商家也都很敏锐,都看好马拉松市场,纷纷都在研究和开发马拉松。作为田管中心也希望借助这个机会推进田径在体育产业中的发展。”

对于如何推动马拉松运动的发展,田管中心也有自己的规划。中国马拉松学院的成立,就是要加强马拉松行业的培训与管理。杜兆才表示,为了制定马拉松行业管理法规和标准,田管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现在,我们提出‘放、管、服’这样一个理念,现在提倡赛事完全放开,是一个很好的决策。赛事放开了之后,怎么做好监管,怎么做好服务,这是我们作为行业管理者面临的一个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在研究,在‘放、管、服’上,我们做哪些我们应做的、能做的事情。”

近年来我国接连出台了诸多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对于到2025年体育产业要达到5万个亿的目标,杜兆才表示:“我们也在思考,这5万个亿,田径占多大的份额,尤其是马拉松。我们现在和一些专业团队准备调研马拉松经济的规模,成熟之后会推出一本白皮书。 就马拉松运动这一个项目来讲,它就是很好的体育产业链。马拉松不仅是跑步活动,相关的产业链条也很多。随着马拉松热潮在全国的普及,单单竞赛组织的公司就有200多个,很多培训机构也应运而生,包括我们一些跑步的器材装备、旅游。我们现在也在思考,像马拉松赛事这样一个很好的产业链,如何把它发展好、推进好。”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