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其他项目

志愿者札记:击剑运动的重要性

2016年12月17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仔细剖析击剑的历史,不难发现其两面性。它既可以是杀戮的手段,也可以是行侠仗义的工具。将它用于歪门邪道,伤害将不胜枚举。但是人类文明所崇尚的击剑,从不以冰冷的武器形式出现。击剑之所以曾经在欧洲大陆盛行风靡,是因为它体现着长剑下扶危向善的贵族精神。骑士阶层本不属于贵族范围,但他的兴起引起社会名流的纷纷效仿。在所谓的贵族阶层,金钱的效用已无发展空间,物质需求在最大化的享受后开始变得渺小,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与行动成为大势所向。骑术与剑术这些非贵族的特制,逐步演化为高尚的象征。击剑不再是一种简单的肢体运动,品行高贵者以它承载人生所应具有的意义。即使在现代社会,这种意义也仍将会长久存在,击剑运动中的礼仪与规则正不断证明着人们对这种信念的尊重和追求。

又一次的志愿者工作让我近距离接触击剑者。长久以来,击剑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其运动本身,还在于人们从事这项事业时所表现出的特性。年轻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往复穿梭,细微处透露出种种不同。这些青年年龄并不大,但在赛场上的自若神情与表现让我不禁惊叹。我喜欢凝视他们的护面,即使看不清金属格子后的目光是平静还是炽热,但总能感受到他们的那份执着。在团体比赛时,有些争夺会延续很长时间,这对击剑者的压力与考验,不仅反映在身体上、反映在持续的速度与敏锐中,更反映在精神与意志上。我常常看到,一轮竞争结束后,击剑者摘下护面、仰天长啸——这是他们权利,是他们在艰难时刻永不放弃换来的权利,这是属于他们的荣誉!

场下的击剑运动员,又是另一种感觉。没有了剑道上剑锋相交的对峙和压迫,他们另一面或沉静,或羞涩,或谦虚,总归是那样的真实。我在技术台等待他们来抽签,很多次眼神的交汇,他们都会轻轻的微笑以示礼貌;遇到不慎填错表格,他们会连连道歉做出解释。他们的行为是如此的可爱。

他们是击剑者的代表,更是年轻人的代表。在这样一种运动的熏陶下,从性格到言语谈吐,都变得那样温润可人。而转身回到运动场上的他们,又时时表现出所秉承的坚忍不拔的体育精神。

我想,这便是击剑内含的骑士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交汇具象的表现吧!看似细微而普通,但正是这些凝聚在普通微小背后的人类精神,奠定了击剑运动在社会进程中的重要性。(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志愿者 屈畅)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