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迎冬奥北京冰雪健儿操练忙

王笑笑
2016年12月17日09: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今年7月,作为冬奥之城的北京有了属于自己的“冰雪部队”,8个冰雪项目的16支专业运动队正式成立。5个月以来,各队按照训练计划艰苦操练着,有些队伍已经在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昨天,北京各支冰雪队伍的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训练和比赛的近况。别看是成立不到半年的新军,大伙儿的劲头可足着呢。

花滑 世界比赛摘金夺银

体育局局长孙学才曾表示,北京冰雪运动队将通过努力训练,力争2022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上夺取奖牌。16支队伍中,最有希望冲击这一目标的就是花样滑冰队。

近年来,由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培养的于小雨、金杨、王雪涵、陈虹伊等运动员,已经代表北京多次参加包括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的国内各项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建队后,他们也成为北京花滑的主力军。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队中多半都是本土选手,如于小雨、王雪涵、陈虹伊都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小妞儿”。此外,北京队还将与其他省、区、市展开交流合作,多种途径培养人才。据悉,前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昊未来有望加盟北京队,其老搭档张丹已成为北京队教练。

2016至2017赛季,北京队双人滑选手继续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比赛。今年5月,来自北京的于小雨、金杨根据国家队安排,与张昊、彭程携手,形成了两对新组合。比赛中,两对“新人”都得到了裁判的认可。于小雨/张昊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中获得一冠一亚,并在总决赛中摘银,彭程/金杨也以两站亚军入围总决赛。据国家队双人滑组主教练赵宏博介绍,两对组合配合时间尚短,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下赛季将着力突破难度。王雪涵与其国家队搭档王磊虽未跻身总决赛,但在日本站中登上领奖台,并刷新了两人的自由滑最高得分。

此外,北京队女单小将陈虹伊也颇具潜力。在赛季初的全国大奖赛中,她一举夺得女单第二名。本赛季,陈虹伊的目标是攻克新难度动作,并争取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将最好成绩提升10分左右。

冰球 赴美半年赛练结合

北京冰球此前虽没有专业队,但与花滑一样,群众基础雄厚,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少年男队曾在全国比赛中力克东北老牌专业队夺魁,多人入选国少队参加了2015年世界少年锦标赛。据北京男子冰球队主帅王国成介绍,目前队中球员基本都在21岁以下,到2022年正是当打之年,“希望届时能为国家队多输送人才。”

北京男冰目前兵分两路,其中,从其他省(区、市)引进的18名球员在吉林进行夏训后,于9月初进驻美国纽约长岛人俱乐部。队伍将在那里集训至明年2月底,训练计划和现场指导均由长岛人俱乐部教练团队负责。集训期间,他们还将参加美国第三等级联盟中较为知名的USPHL联赛,共计进行44场比赛。“希望通过以赛代练、赛练结合快速提高水平。”王国成说。

长岛人队是北美冰球职业联盟(NHL)的老牌劲旅,集训过程中,队员们经常有机会观摩长岛人队的训练课。“孩子们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冰球理念和技战术,近距离感受高水平职业联盟的氛围。”王国成说。除陆地和冰上训练外,队员们每周还有3节外教英语课,“掌握美国的语言和思维方式,是深入理解其冰球文化、加速提升自身水平的一大途径。”

此外,北京男冰还有部分球员分布在北美各级联赛中。这些北京孩子自幼打球,少年时便远赴美国、加拿大求学,其中队长宋安东已于去年在NHL选秀中被长岛人队选中。据王国成介绍,这些球员仍在各自的学校和联赛中效力,有条件时也会与队伍合练或比赛。

北京女子冰球队则留守南京奥体中心世纪星冰场,队员多以引进为主,其中多人参加过全国冬运会。在10月下旬进行的全国女子冰球联赛中,姑娘们已经完成建队后的“首秀”。

速滑 全国赛夺冠提士气

与冰球、花滑相比,北京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和雪上项目竞技基础薄弱,建队初期人员以引进为主。通过近半年训练,各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速滑选手丛博辰还在全国联赛中两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大大提振了队伍士气。

北京速度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目前都在长春市冰上训练基地集训。队员们训练刻苦,由于上冰时间经常安排在下午、晚上,有时训练结束已是半夜。速滑队员中,有不少是从短道改项练速滑的,现阶段仍在打磨滑行技术。敦化籍运动员丛博辰是“科班出身”,在本赛季已进行的3站全国联赛中,他与其他队伍的选手混合组队,两次获得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冠军,目前高居该项目总积分榜第二位。北京短道速滑队参加了两站全国联赛少年组的比赛,多人次进入所在组别单项的前10名。

北京冰壶队目前共有18人,同样在长春训练,执掌教鞭的是前中国女壶主力队员、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刘斯佳。由于队员此前效力于不同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北京队在训练中将技术统一性放在首位。此外,一些队员原来并没有学习过正规战术,因此队伍特意安排了每周4至5节战术课,力求全面提高队员水平。在11月中旬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北京男、女队均排名中游,并显示出强于同龄人的心理素质。

北京雪上项目专业队暂时在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训练,已于11月初开始上雪,每周训练6天。有基础的队员目前已进入专项训练阶段,小选手则仍在苦练基本功。队伍专门聘请了美国教练,为队员提供基础指导。通过训练,队员滑行水平、专项技术均有明显进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